相约数博盛会 共建网络强国

2017年05月25日 11:09   来源:南方网   秦豫

  今天(5月25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拉开帷幕。数博会执委会发布消息称,截至5月23日中午12点,报名参会人数已达5.1万人。其中,国内重要嘉宾573人,国外重要嘉宾514人。国外嘉宾来自美国、英国、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日本、印度等22个国家。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革命催生了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整体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总指数相较2015年增长161.95点,到达261.95点,同比上升61.95%,总体量占GDP总量30.61%。

  移动互联网使全球化、大规模协作成为可能,也推动着数字经济发展迈入到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是新的石油,是21世纪最珍贵的资产。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学院时指出:“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2017数博会以“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有助于聚各方之力助推大数据产业向前发展。

  大数据正在深刻改变各国综合国力,重塑未来国际战略格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既要培育新动能也要改造传统动能,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很大程度也需要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目前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居全球第一,拥有着丰富的数据资源,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无疑有助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数据日益对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目前我国在发展和应用方面虽已具备一定基础,但也存在着开放共享不足、产业基础薄弱、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创新应用不广等问题。而贵阳数博会不仅将成为中国利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平台,还将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前沿科技成果的发布平台、产业链的高端聚会和万众创新的孵化摇篮。

  本届数博会将举办78场论坛和15场系列活动,设置了“机器智能”高峰对话会、“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会、“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高峰对话会、“区块链”高峰对话会等5场高端峰会。来自美国、英国、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日本、印度等22个国家的多位嘉宾坐而论道,也的确有助于携手传播大数据价值。

  以大数据为核心,数字经济正在神州大地展现出神奇的魔力;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二次信息革命,也正在席卷全球。若我们能够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则必然将影响到社会分工协作的组织模式,进而推动生产组织方式的集约和创新。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我们期待能够借助贵阳数博会这个平台,释放数据红利,共建网络强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