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宏观经济:以"求进"实现宏观经济"向稳"与"向好"

2017年05月19日 07:53   来源:中国网   盘和林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4月份,生产领域稳定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运行质量效益进一步改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尽管4月份部分指标有所回落,但经济运行中供求关系、质量效益、市场预期等呈现诸多积极变化,“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怎样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好”与“坏”?

  就像医生测量病人的体温来判断病情一样,判断宏观经济“好”与“坏”,是有统计指标来定量衡量经济状况。世界上公认的宏观经济政策三个目标:就业、低通货膨胀、中高速增长。那么,我们先来衡量一下此次发布的相关数据,看看中国宏观经济究竟是“好”还是“坏”?或者为什么说“稳”是主基调?

  一是经济增长稳定,尤其是生产领域和服务业中高速增长表明经济结构“向好”。4月份,工业同比增长6.5%,延续了6%以上的较快增长,在2015年以来各月当中属于较快的增速。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今年以来服务业生产指数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增长水平。

  二是就业稳定向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通过企业减税等措施稳住就业不仅保住了居民收入来源,也稳定了企业发展的“燎原之火”。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去年9月份以来基本上都稳定在5%以下。1-4月份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达到了465万人,同比多增了22万人。

  三是物价总体平稳,这直接关系居民生活支出和企业资料成本。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2%,涨幅比3月份提高了0.3个百分点。1-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

  经济的终极目标是人们的生活水平,实现了就业、低通货膨胀、和中高速增长,就等于稳住了经济的基本面,意味着民众的收入和支出成本的稳定,民生稳定就实现了宏观经济的稳定。并不是说,企业盈利水平、政府税收、生产者价格指数等指标不重要,但用来评价宏观经济是否稳定缺乏代表性。说到底,在“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国际收支平衡、汇率稳定等一系列国内国际相关的经济指标都是为这三大目标服务的,只要我们今后持久地守住这三大目标,就可以说是宏观经济稳定,这也是发达国家紧紧盯住的目标。

  中国宏观经济的“向稳”与“向好”来源于“求进”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美联储加息及“缩表”等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国内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市场预期等积极变化,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实属不易。笔者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向稳”与“向好”主要来源于经济政策的“求进”。

  一是“三去一降一补”、结构调整等供给侧“求进”,促进经济健康增长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向稳”与“向好”的“压舱石”。“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钢铁、水泥、煤炭等领域扎实推进去产能,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避免“僵尸企业”成为经济的“吸血鬼”。

  降成本方面,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25元,同比下降了0.15元。在补短板方面,1-4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投资同比增长了50.4%,公共设施管理业的投资同比增长28.4%,水利管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投资分别增长了16.1%和16.7%。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3.1%和11.5%,增长幅度要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和4.8个百分点。1-4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了51.7%。

  二是消费、服务业等需求侧“求进”,“消费驱动”开始发力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向稳”与“向好”的“新动能”。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在很长一点时间里主要是投资拉动和净出口拉动。如今,净出口的外需和国家主导的投资劳动都出现乏力情况,“消费驱动”对经济增长则更显举足轻重。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7%,环比也有不俗的增长,尤其是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达10.2%。今年第一季度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美国学者的研究中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程度比官方给出的GDP数字还要好,可能与官方统计低估服务业尤其是各类新业态的增速有关。

  三是创新引领、积极就业政策等“求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向稳”与“向好”的“稳定器”。创新驱动、创业创新、积极就业等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4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55.6万户,同比增长了9.2%,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达到1.85万户。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2%,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了25.9%,网上服务的零售额增长了55.9%,目前网上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9%。在电商的快速发展带动下,快递业务量也在快速增长,1-4月份预计增长31.1%。这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在确保就业平稳增长中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盘和林,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