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应慎用“呼死你”(图)

2017年05月05日 15:23   来源:南方网   谢晓刚

  5月4日,市民李先生向华商报反映,节前他在自家门头上,贴了一张A4纸大小的招聘广告,没想到被城管纳入“呼死你”系统,李先生的母亲现在每天都能接到上千个电话。城管方面称,李先生只有在接受完处罚后,才会停止“呼死你”。(5月5日《华商报》)

  满世界乱张贴的小广告确实令人生厌,也为城市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扰乱社会管理秩序,更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清理、铲除。

  于是,多年前很多城市就想到了用“呼死你”这种方法来治理非法小广告,让非法小广告张贴者头疼,可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但由于这种方式存在“以暴制暴”之嫌疑,本身也是不文明的行为,是对公民的一种信息骚扰,最终并没有得到推广。

  笔者认为启用“呼死你”电话追呼系统虽在一定程度上能使非法小广告得到有效遏制,但显然也不能就此使其从根本上杜绝。非法小广告因其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流动性和反复性让人防不胜防,“呼死”了一个号,难保不法分子不会接着开新号,或者更催生出新的广告花样来。那样,执法部门难免被拖入疲劳战,治理陷入恶性循环。

  更何况使用“呼死你”执法的目的是为了打击那些久治不愈、屡治不改的非法小广告,而对于贴在自己旅馆门头上的招聘广告,轻而易举找到广告主,能够很快有效地执法,涉事方也及时将广告撤除,将对市容影响降到了最低,起到了执法、教育的目的。这种境况下仍然将涉事者手机纳入“呼死你”系统,显然不妥,打扰了被呼者的私人生活。

  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城市非法小广告,还是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防并举,疏堵结合,辅以具有足够震慑力的惩处措施。就好比街面上那些流动摊贩的管理,除了引导、取缔之外,更需要给他们一块合法的生存空间,而对于那些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和屡教不改的小广告发布者,适当提高其违法成本亦无可厚非。

  毕竟,法治中国,良法还需善治,对于这种没有法律依据的“呼死你”执法手段,虽然减少了执法成本,提高了效率,但有权大于法的嫌疑。建议还是换种方式比如尽量温馨一些,让人感觉贴心,这也是执法文明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