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达80%的飞机票退票费咋就没人管?(图)

2017年05月04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6张6000多元的飞机票,退票手续费就要收4000多元,简直是漫天要价!”黄先生在网上购买了6张广州飞往昆明总价为6413元的机票,因不小心提交了退票申请,发现代理商竟要收取退票费4550元,而按航空公司的退票标准只需400多元即可。现实中,不少消费者都被代理商收取过远超航空公司退票标准的高额退票费。

  退票费竟然高达票价的80%,相信这放在谁身上都接受不了。而且这种现象还并非是个别,机票高额退票费由来已久,早就成为舆论的焦点而被社会诟病。可令人尴尬的是相关单位依然是我行我素,形成霸王条款,让人无可奈何。人们不禁要问,这个问题咋就没人管?到底是管不了还是不愿管?

  当然,机票销售代理商适当收取一点退票费用是理所当然的,毕竟人家售票退票付出了一定的时间和劳动,再就是退票还可能打乱正常的售票秩序,因而,相信绝大多数人也能理解和支持。但是,一定要有度,过了性质就变了。最高达票价80%的退票手续费显然是不正常的,有巧取豪夺的霸王之嫌。因而作为监管和航空公司都应该加强监管,对此种高额退票费说“不”。决不能听之任之,不管不问。

  俗话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既然是监管部门,理应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不能以市场经济,自由定价或以其它理由推脱。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姑息纵容,才让少数机票代理商毫无顾忌,恣意妄为,退票手续费想收多少就收多少。说句不好听的话,如果我们在其位不谋其政,那还要监管部门做啥?固然管理有一定难度,但也不能不管,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就此建章立制,用制度管理,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好成效。

  航空公司亦不能不管不问。既然是你的售票代理商,一定程度上说就代表着航空公司的形象。如此乱作为人们必然会对你行业形象打打折扣。再说当前客运市场竞争激烈,伴随着高速公路的普及和高铁的发展,可供旅客选择的余地很大,你存在霸王退票费和天价盒饭等行为,自然会导致旅客选择其他出行工具,导致你的客源减少,营业额下降。因而,一定要对全行业加强监管,努力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品牌,促进自身做大做强才是明智选择。

  机票销售代理商亦要加强自律,树立形象。千万不能眼睛只盯着钱,从而毁了自身形象。要知道,树立一个好品牌不容易,而毁掉品牌往往只是一句话或一件事。还是应在优质服务上下力气,做文章,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