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免押金 马云想要的是大数据

2017年05月04日 08:03   来源:羊城晚报   余丰慧

  就在大家正热烈争议该如何处理好共享单车的押金之时,五一假期,支付宝正式宣布:ofo、永安行、小蓝、funbike、优拜等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从4月29日起,用户直接通过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就可以解锁这些品牌的共享单车,不再需要押金。

  这意味着,今后,除了摩拜单车成为腾讯旗下一员外,其余品牌的共享单车皆成为了与支付宝合作对象!如此一来,若腾讯没有相应的动作,共享单车竞争或将迅速形成对摩拜不利的格局。

  市场竞争的好处最重要的在于消费者能得到实惠。支付宝在这方面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用户用支付宝扫一扫解锁的共享单车,骑行途中就会获得一份保险,如果用户在骑行时出现跌跤擦伤等意外事故,可以获得保险理赔,保费无需用户承担。

  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事?不仅不要押金就可以将单车骑走,而且跌倒摔伤还有保险公司赔偿,竟然自己连保费都不用出。马云难道是新时期活雷锋?非也。马云此番的动作无疑是为其商业王国拼接上最重要的一块版图。

  今后什么最值钱,我会从金融意义说是“信用”二字。过去说,有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有信可借千万,无信分文无取。但是,如何获取每一个交易者的信用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提供了主动获取数据的手段。

  今后谁占有大数据,就等于说占领了一座座金矿,这个金矿里不仅有信用而且几乎有经济金融所需要的一切。要想占领大数据,必须要有平台,要有入口。共享单车无疑就是一个最佳移动互联网平台与入口。

  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到2017年年底,用户规模将达5000万。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数据的量级是可怕的。每一个骑行者必须把你的电话号码、真实姓名、身份证号(要实名认证)发送过去。在你骑行之时,共享单车也在默默收集你的数据。

  这些数据背后,通过挖掘分析提炼跟踪不仅能够获取你的信用数据,而且能够获取你的购物、支付等经济交易偏好。当物联网运用到共享单车后,你的健康、生活方式与习惯等数据都可同步获取,医疗服务就会同步跟进。

  马云多次强调阿里巴巴将会成为一家数据公司,而且马云掌控的蚂蚁金服下的支付宝等也将是数据公司。只要有海量客户与流量就会沉淀数据。马云图谋的是大数据而不是小数据,这或许正是马云在五一祭出杀手锏的谋略所在。

  获取共享单车几千万骑行者的数据以后,其中挖掘出的数据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商业用途,这其中包括出售理财产品、准确锁定对象销售商品等。

  从共享经济上看,马云已经在望眼全球。

  滴滴打车,共享租房,共享单车……共享经济的时代已经扑面而来。这一切都得益于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创新出来的新经济,这里面企业家精神的带动引领作用巨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