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信用免押金应成为一种趋势

2017年05月04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租房中介不退押金怎么办?共享单车押金去哪了?生病住院押金交得是不是太多?生活中,很多人有过类似的困扰。在破除押金问题上,凭借较好的信用评分免除押金的模式有没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呢?

  大到生病住院、租房租车,小到办一张地铁卡,都必须先缴纳一笔押金。押金无处不在,不但提高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押金是一笔额外开支,加大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就算服务完成了,消费者想取回押金,有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还增加了社会成本——没有押金办不成事,就有可能耽误事,譬如患者急病住院,没有押金就会麻烦多多,甚至可能耽误救治;一些服务企业收消费者押金时很积极,退押金时就没那么爽快了,设置严格的退款条件或复杂程序,引起消费者不满。

  对服务企业来说,消费者所缴纳的押金形成一个巨大的“资金池”,是一块诱人的大肥肉。以时下方兴未艾的共享单车为例,今年1月,国内两大共享单车平台双双宣布用户量超过1000万,其中一种共享单车每个用户的押金高达299元。这意味着,该平台可以获得29.9亿元的押金。哪怕不拿来理财,以钱生钱也有可观的利息收入,平台怎么可能心甘情愿让用户轻易退押金呢?据报道,3月份,北京市工商局共接到消费者有关共享单车服务的投诉589件,涉及内容包括余额不退、押金退还迟迟不到账、客服电话难打等等。

  有些押金纯属霸王条款,是企业将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表现。这些押金就像去市场买菜,消费者除了付菜钱,还要为摊贩的点钞机、电子秤的使用费、折旧费埋单,完全不合理;有些押金则是经营者出于对经营风险的规避,有一定合理性。就像共享单车,由于缺乏其他约束手段,如果不向用户收取一定的押金,只凭用户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登记就使用,万一发生道德风险,企业怎么办?

  信任是重要的社会资本,一个充满信任的社会,交易成本比较低。反之,交易主体为防范风险,就不得不支付额外成本。可以说,押金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个人信用、社会信任的晴雨表。解铃还须系铃人,实现“无押金社会”还得从信用、信任入手,以提升个人信用、增进社会信任降低交易成本、社会成本。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在部分城市中,当用户芝麻分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免押金骑行多个平台的共享单车。在广州一家医院,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用户均有机会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用户可以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直接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就诊完毕不用支付就可离院。每天20时,患者可根据支付宝平台推送的待缴费信息点击支付。凭信用不但免押金,还可以享受“先享后付”待遇,信用带来美好生活,值得我们期待与拥有。

  在共享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及未来,社会信用建设显然比过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国家发改委在3月发布的《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中也单列了“信用体系”条目,明确提出“积极引导平台企业利用大数据监测、用户双向评价、第三方认证、第三方信用评级等手段和机制,健全相关主体信用记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既要互联网企业参与,利用大数据,完善公民个人信用系统,更少不了行政管理部门努力,在健全信用法律和制度、完善信用信息记录和数据系统、建立健全守信鼓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和机制等方面,比过去有更大作为。

  守信是为人之本,亦是美好生活的依托,我们都当珍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