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导向作用

2017年05月03日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巡视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不断深化创新,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习总书记要求:“抓好工作创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与时俱进,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多次对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回头看’是一次复查”,“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巡视工作究竟该怎么看、怎么干?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巡视工作的根本遵循。岐山同志的明确要求,为我们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做好巡视工作提供了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政治,巡视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原则。当前,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单位,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有的搞政治虚无主义,丢掉理想信念宗旨;有的搞空头政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深化政治巡视,就要重点检查被巡视党委、党组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想着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四个意识”是动态的过程,要通过巡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从政治和大局上找到差距,真正向核心看齐;要严明组织纪律,检查选人用人情况,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化政治巡视,要加强“回头看”力度,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情况。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路线方针政策、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都是具体的,在巡视过程中,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评判标准;要看被巡视地区党委是否密切联系本地区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落到实处。同时,要检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紧盯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保证好中选优,维护好政治生态。

  截至目前,十一届广东省委共开展15轮巡视,如期完成全覆盖的任务。最近,省委常委会在听取第十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要求认真总结经验,科学谋划推进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运用好本轮巡视成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保持巡视监督战略定力,把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长久发挥下去,使全省各级党组织成为领导和推动广东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巡视工作之中,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我们要认真谋划推进新一轮巡视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导向作用,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统领全省工作全局,以持之以恒的决心和韧劲推动巡视监督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