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管得好才能走得好

2017年05月03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扫码骑走、手机付费的共享单车自投放市场以来受到了人们的大力追捧。然而,随之出现的私自上锁、偷窃破坏、挤占公共空间等不文明使用现象,无不考验着租车者的道德素养和各方的治理智慧。其中,最为突出的“乱停乱放”问题更是发人深省。

  3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市政市容委发布消息称,将控制全区共享单车数量,在灵境胡同、西安门大街沿线、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府右街、大会堂西侧路、长安街沿线、太仆寺街、兵部洼胡同、石碑胡同共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这是共享单车在北京大规模推广使用以来,首次被明确禁停区域。

  共享单车的停放为何会如此“任性”?一方面,与共享单车本身推崇的便携性理念有关,随借随还,这也是共享单车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与租车者素质参差不齐也有关系,一些租车者只顾骑不管停,不愿意花时间到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停放单车。

  同时,由于单车企业前期为了跑马圈地,导致单车过量投放,而各平台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又难以与已投放路面的车辆规模相适应,也加剧了停车乱象。此外,一些城市在前期规划时,并没有给非机动车预留足够的停放空间,再加上如今的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停车点大量被小汽车占据,也让单车停放问题“雪上加霜”。

  要让共享单车走得远,关键要停得好,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要管得好。其中,政府部门的有效管理至关重要。对于小汽车抢占非机动车道的,交警应加强巡逻频次,加大处罚力度;对于自行车停放区域不够的,相关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适当增加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停放区域的供给数量。目前,有些城市街道利用治理“开墙打洞”后腾退出的空间,已经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用于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

  解决单车停放问题,单车企业也应进一步加大力度,依托企业运营的大数据,对单车实行精细化管理。可以利用信用评分体系和举报渠道,强化规则,利用经济手段、“黑名单”机制,推动行业内用户信用评分的互通共享,从而规范和约束用户骑行、停放行为。还要加大GPS、电子围栏等技术研发创新,通过技术手段让单车在非停车区域不能停止计费,倒逼租车者按规矩停放单车。日前,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已提交《承诺书》,表示将做好禁停区域巡视收车工作,并通过微信、APP软件等途径开展对禁停区域的宣传,实施对违规停车用户扣除信用分的措施。

  欲求己方便,先与人方便。租车者在享受单车便利的同时,也要遵守“游戏规则”,建立起“共享+共管+共护”的关系,爱护车辆,规范骑行,合理摆放,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才能为你我所用,走得更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吉蕾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