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单车红包漏洞,技术与法律一个不能少

2017年04月28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何勇

  争夺你我出行最后一米的共享单车平台,纷纷用发红包的方式各自圈地,在此期间,“羊毛党”们利用规则漏洞,通过模拟器虚拟定位攫取红包,足不出户每日进账千元。(4月27日《新京报网》)

  共享单车平台给用户发红包,直接目的,是要通过红包手段进行车辆投放的自动调节,将闲置的共享单车骑行到需求旺盛的区域,增强共享单车的使用率。

  从根本目的上讲,共享单车平台打起红包大战,其实与之前的打车软件平台发补贴的逻辑是一样的,就是依靠强大的资本支撑,采用红包烧钱战术,增强用户黏度,抢占市场份额,巩固市场地位,最终淘汰没有实力的玩家,在共享单车市场中形成一个相对垄断的市场格局,只剩下两三家共享单车平台,终结“百车大战”。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涌现的共享单车品牌约有15-20家,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投放超过200万辆车。

  但是,由于共享单车平台发红包存在漏洞,被用户钻了规则空子,结果不仅跑偏了共享单车平台打红包大战的初衷,而且带来和进一步放大了共享单车存在问题的负面效应。用户“只动手不动脚”就可以刷出红包,这不但没能激活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引导用户将闲置的共享单车骑行到需求旺盛的区域,方便更多的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出行,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反而诱导一些用户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甚至把共享单车当成私产偷偷藏起来,以便刷出更多的红包。

  从法律角度说,确实如一些律师所言,“羊毛党”这种利用共享单车平台发红包的规则漏洞,玩起“薅羊毛”的把戏。这种以虚构骑行事实骗取共享单车平台发放红包的行为,实质上是一种欺骗行为,甚至可以说涉嫌诈骗犯罪,侵犯了共享单车平台的合法权益。

  不管是保障共享单车平台的合法权益,还是让共享单车平台发红包发挥出应有的功能,实现初衷和目的,都必须堵住共享单车红包的漏洞,这既需要技术堵漏洞,也需要法律堵漏洞。一方面,从技术层面说,共享单车平台自身要完善发红包的规则和技术。既要让用户没有办法“只动手不动脚”地刷红包,也可以限制用户每天领取红包的次数,还可以对违规领取红包的用户进行封号。另一方面,从法律层面说,对于利用共享单车红包规则漏洞骗取红包的用户,要进行法律上的提醒和警示,对于有组织领取高额红包的用户,限期他们返还红包,必要时以法律手段追回红包,并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倒逼和遏制用户遵纪守法、遵守规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