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共治才能有序共享

2017年04月10日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员 谭敏

  深圳公园管理中心4月7日发布通知,深圳湾公园周末和节假日禁止单车入园。在记者随机访问的市民中,超六成认为周末和节假日一并禁行的管理过于一刀切,矫枉过正,但也有市民认为有助于安全维护。(4月8日《深圳晚报》)

  应该说,市民和公园都有自己的道理。小长假期间,不少城市都发生了共享单车“挤爆”公园的事情,公园出台禁行规定,是为了防患于未然,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而赞成的市民认为公园里孩子老人多,单车禁行有助于维护安全,不赞成的市民也有正当的理由,既然公园有单车道,又不让骑行,岂非自相矛盾?

  各方意见不一,跟共享单车突然大量涌入城市有关,面对其强大而快速的扩张能力,无论是租车消费者、投放企业、城市管理部门都未能完全做好准备——投放企业的规则设计还不够完善、城市的慢行系统配套严重不足、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有待提高,应该说,各方都需要有一个认知、接受和磨合的过程。

  就拿深圳湾公园来说,虽然有骑行绿道,但是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前,并未出现过管理混乱,小长假上万辆单车涌入,完全超出了公园管理者的预期,也超出市民的想象。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听取市民、单车企业等各方意见,针对现在的问题对公园管理进行优化和调整,既能满足市民休闲健身的需求,又能保障安全有序,才是正解。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事物,共享单车对于城市的建设管理是一个新命题,需要用全新的共治思维来重构公共秩序,方能应对共享经济带来的挑战,而不能简单“一刀切”。

  共享单车自出现以来,在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乱停乱放、人为损坏等各种问题也不断涌现。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人,病毒侵入影响人体健康,那么,公园禁行是城市在外界强刺激下出于自我保护的一种应急反应。但是,打针吃药只能缓解症状,恢复健康只能靠自身免疫力的提高来实现。

  提高城市自身的免疫力,就是要针对已经出现的各种问题,结合各方的利益诉求,尽快建立共享单车的管理规范,让城市慢行系统建设的步子快起来,让城市公共管理跟上共享经济的脚步,实现有序共享。否则,任其野蛮生长,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共享单车不但不能推动城市交通的完善,反而会成为城市建设管理的累赘。期待相关部门积极出台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和服务规范。共治,才能有序共享。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