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歪果仁”点赞中国

2017年04月28日 08:36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中国到底有多安全?”日前,这则话题在国外社交网站一经抛出,便引发热议,其中不乏阅读量超过百万的“爆帖”“热帖”。许多“歪果仁”对中国治安环境赞不绝口,还有不少人专门分享亲身经历以明证“在哪里都没有比在中国更有安全感”。

  一段时间以来,老外点赞中国似乎成为一种“风尚”。安全的城市环境,深夜出行都不用提心吊胆;便捷的交易系统,买卖东西只需“扫一扫”;发达的高铁网络,让城市之间不再遥远……每一项都让老外流连忘返、啧啧称赞。甚至还有报道说,一个日本人因为每天能在中国吃到甜脆可口又便宜的大西瓜,以至于都不愿回国去了。可以说,当很多国人还在羡慕外国收入水平高、生活质量好等这样那样的好处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这个大班级里那个让人羡慕的“优等生”。

  其实,“歪果仁”口中的中国,大家并不陌生,只是我们每天生活在其中而变得习焉不察了。常听到从国外归来的人这样感慨:原来并不是每个夜晚都可以安心入睡,不用害怕在炮火声中被惊醒;不是所有的警察都那么万能,还管老人走失、邻里纠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是所有的医院都有“急诊”,让你走进医院就能立刻看上医生。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生活久了,我们视太多的习以为常为天经地义,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就像叙利亚内战期间,无数人在战争中背井离乡、流离失所,一篇名为《我们不是出生在和平的年代,而是一个和平的国家!》的文章瞬间戳中了很多国人的心。

  中国为什么好,中国为什么能?套用最近一部热播剧的剧名,根本在于“人民的名义”。“人民”二字反映了我们国家最深层的发展理念。有人说,“人民”一词,堪称中国最具标志性的符号,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共和国”,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政府是“人民政府”,军队是“人民军队”,银行是“人民银行”,警察是“人民警察”,教师是“人民教师”,法官是“人民法官”……我们的开国先辈们在制度设计之初,就把“人民”烙印在了国家运行的方方面面,深度融入了我们的政治制度之中。这两个字不是装饰,正因为秉持“人民立场”,所以我们的所有官员都必须做“人民公仆”,各级政府都必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所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社会主义中国制度优势的根本所在。

  “此生不悔入华夏”,有网友这样表白对祖国的热爱。放眼当下,今天的中国行进在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正处于矛盾的多发期和敏感期,纵然还有很多“不完美”,但我们相信,只要这个国家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就能够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在劈波斩浪中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