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减税降费 把握好财政收支平衡

2017年04月27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和支出增幅较大,引起了广泛关注。财政收支的这一新现象,只有联系实际的经济运行、正确把握当前乃至全年财政收支关系和财政运行趋势变化,才能更好地理解。

  在收入方面,今年以来,经济稳中向好,与财政收入密切相关的一些经济指标逐步改善,企业效益好转,改革红利加快释放。一系列因素带动了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在支出方面,一季度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适度扩大支出规模,提高支出精准度,将有限的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速也是近年来少见。从统计数据看,各项主要民生支出同比增幅都超过了20%。

  实际上,收支的较快增长主要是经济稳中向好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

  与此同时,应该认识到财政收支形势的复杂性。当前增收潜力和减收因素并存,受价格对财政收入的拉动作用将趋于减弱、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可能会放缓、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放缓。由于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很大,支持稳增长、调结构,需要进一步加大支出力度,民生保障方面的支出也需要合理安排。

  种种因素表明,财政收支矛盾仍不容忽视。当前要继续大力推进减税降费,通过“放水养鱼”激发市场活力。这在短期内可能带来一定的减收,但长期看,则会带动纳税主体和税源数量相应增加。同时,要压缩非重点支出,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各级政府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坚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值得注意的是,预算执行管理直接关系到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财政政策实施的成效,应该硬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绩效,以更好地实现各项政策目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振 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