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为何要强调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2017年04月27日 09:38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下午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新华社4月26日)

  金融是万业之母,现代社会里的各行各业,都要跟金融打交道,人人都离不开金融。可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否健康,发展是否稳定,跟金融息息相关,而从金融业的发展状况,也能折射出国民经济的基本情况,可谓是窥一斑而见全豹。金融的地位如此重要,防范金融风险的意义就更为重要,无论何时,都要牢牢树立风险意识,维护金融安全,坚守金融风险底线不动摇。

  金融是经营管理各种资金业务,需要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建立金融“防火墙”,剔除高危风险项目,降低不合理的杠杆率,确保资金的安全性,把对社会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从全球经济发展历史来看,每当金融风险未能有效控制的时候,就会诱发金融危机,而每一次金融危机的爆发,都会产生重大后果,会对社会经济形成全面重大冲击,甚至可能导致经济衰退、社会崩溃、国家解体等严重后果。可见,全面维护金融安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就是保障国民经济稳定的牢固基石。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阶段,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给今年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央强调要坚定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我国金融形势总体是好的,金融风险处于可控区间。但“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目前,全球经济经历了美国金融海啸、欧债危机等事件后,处于经济探底复苏阶段。但近年来“黑天鹅”事件频频爆发,又给社会经济埋下不稳定因素,全球经济复苏情势不明朗,经济波动和金融风险加剧,进而影响到我国金融稳定发展。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已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不仅受益于全球化进程,亦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之一,与各国的经济交往日益密切,也受到各国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突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为防范国际金融风险溢出效应影响,我国要坚持金融独立自主政策,密切监测金融风险点,准确预判,有效防范,增强我国抗击金融风险的能力。

  把金融搞活,经济就能盘活;将金融稳住,经济也将稳定发展。而这一切的前提条件,就是要严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由此可见,无论是维护国内金融安全,保障国民经济稳定,还是防范外部冲击,抵御金融危机发生,都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采取未雨绸缪的态度,认清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