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领钱”骗局?

2017年04月26日 08:18   来源:工人日报   吴迪

  “领钱”大会?

  据《北京晨报》报道,日前,媒体和警方对“鸟巢慈善大会现场领钱”消息辟谣,然而仍有大批中老年人从各地来到北京等待“领钱”,甚至认为现场维持治安的警察是“领导安排的”。直到“领导”未现身、承若未兑现,人们才纷纷离去。

  据报道,这些上当的中老年人都是在微信群中被“领导”蛊惑,进而对“解冻民族资产”骗局深信不疑。如今,很多病毒式传播的谣言基本都能在社交软件中获得肥沃的生存土壤。此事中,虽说微信运营方对此并无直接的责任,但通过科技手段、以社交软件为切口将谣言拦腰截断,应该是一种思路。

  “清纯”套路

  据媒体报道,一些女大学生在网络直播平台上通过扮小清新以及从语言中构建出来的“邻家小妹”形象,为自己在直播间铺就真金白银的提现路。深圳一名女大学生一年收入高达200万元并已在购置房产。

  一个个看似“励志”的故事,确实让不少老实本分赚钱的人心里七上八下——自己辛苦一年,还不如这些主播在镜头前“摇曳生姿”一天赚得多。网络直播的巨额收益以及为达到此目的而无所不用其极的行为,搅动着“互联网+”的一池春水。健康的业态需要不断完善和成熟,但愿这个过程别太久。

  “游戏”生命?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广东广州市一名17岁小伙因沉迷某款游戏,窝在宿舍连续激战40多个小时,最后突发头晕头痛、站不稳等情况。紧急就医后,医生诊断为脑卒中(俗称脑梗)。所幸救治及时,现情况已好转,但仍需长时间康复治疗才能回归正常生活。

  这已不是第一个因沉迷游戏而倒下的年轻人,幸运的是他捡回一条命。凡事讲究个度,这道理不必赘言,可很多青少年对于时间没有规划与自控能力,延伸到其他方面同样如此,比如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爱的能力,等等。这与当下的家庭和学校教育中相关内容的缺失有一定关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