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广东经验”

2017年04月24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广东发展寄予厚望。其中,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这“三个支撑”是广东的使命担当和发展路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经济理论创新,是实践证明能够解决我国经济领域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良方,是破解当前发展阶段重大结构性失衡、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在目标、任务、方式、政策、路径、举措等方面进一步前进。特别要突出定向、精准、有度,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质量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率先面临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任务。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是广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敢为人先的南粤大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早、动作快、亮点多。去年2月,广东出台了首个省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经过一年的努力,广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三去一降一补”获得重要突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6年,广东全力推动7方面35项政策措施落地,全年帮助企业减负超过2000亿元。在广州,2016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23家,是2015年净增量的10倍多,净增量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二。广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创新型经济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广东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表率、发挥支撑作用。广东为全国提供“三个支撑”,广州责无旁贷、责任重大,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形成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格局,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打好这场攻坚战,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面对一批难啃的“硬骨头”,迎难而上。广州各级领导干部,除了要梳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更要应对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矛盾、新困难。唯有在改革过程中勇于摸索和创新,才能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打好这场攻坚战,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就要打破各种利益藩篱,跨过各种艰难险阻,打破路径依赖,找到发展新模式。无论是化解过剩产能,还是处置“僵尸企业”,是改革就会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在短期经济阵痛和长期结构调整的选择面前,全市上下要下定决心、凝聚共识,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动摇。

  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被寄予厚望的广东、广州责无旁贷、重任在肩。闯过这一关,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落实到位,必将推动全省全市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