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中国经济迎来“开门红”

2017年04月18日 10:2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4月17日新华网)

  这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新高。这一增速亦高于6.5%左右的今年全年增长目标。而诸如工业经济强势回升、就业物价双双稳定、实体经济“体质”增强等多项经济指标的明显回暖,也充分释放出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信号。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依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并强调,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综观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的表现看,不仅“稳”的基础在加强,“进”的力度也在加大。

  往细里说,一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5%,高于第二产业17.8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二是新动能快速成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5个百分点。三是节能降耗稳步推进,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凡此种种就彰显出中国经济不仅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高。显然,只要坚定不移地进一步推动质量向好结构优化,创造稳定及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态势就更加可期。

  有实力自然有魅力,表现好当然受肯定。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一季度“飘红”的成绩单绝非自说自话,更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自国家统计局数据公布后,许多媒体表示,这一数据超出专家预期,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依然强劲”。美国彭博社17日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2017年一季度 GDP增速为6.9%,好于此前外界预期的6.8%,实现了连续第二个季度的增长,这些经济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强劲”。《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发表文章称,中国2017年一季度GDP增幅达6.9%,超出了专家预期。此次公布的经济增长指数证明了中国政府在减缓资本外流、提升中国经济前景方面的成绩,也驳斥了“中国经济走向熊市”的说法。文章还援引澳新银行专家的观点表示,尽管政府日前出台了多条限制房地产投资的新政策,但是在未来的几个月内,投资依然会保持比较强势的水平,并推动经济进一步前进。除此之外,文章还指出,中国划定“雄安新区”,对于市场以及投资人的信心也有进一步的提振作用。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必须承认,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所实现的“开门红”,所表现出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再次表明,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完全具有保持长期稳定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实力。

  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动能。有理由相信,以首季良好开端为新的起点,只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定能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