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开门红,6.9%增速超出预期

2017年04月18日 07:35   来源:钱江晚报   赵 伟

  2017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如期出来,各方关注的GDP增长了6.9%。这个增速既有些超预期,但也在预料之中。说它是超预期的,主要是超过了岁末年初的预期。岁末年初一度占优的预期,是经济下行态势未有逆转。现在这个增速,比2016年最后两个季度略高,似乎在印证一种说法或愿望:经济已触底,至少是在企稳。这多少有点超预期。说它是意料之中的,主要是这个增长多半可从开年头两个月物价攀升上即可料到。岁末年初物价方面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工业品出厂价即PPI在连续五十多个月的负增长之后突然“转正”,岁初接连冲高,2017年2月份同比增幅高达7.8%。这刺激着工业产出的扩张,因而预示着经济增速的提振。

  增长动力方面,需求一边“三驾马车”的发力齐头并进。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个略微走弱,两个走强。走弱的是投资,代表投资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比去年第四季度提升了1.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一季度低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强劲反弹,增幅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去年同期是5.7%,今年一季度是7.7%。后者多半有效率增进的涵义。走强的是消费和出口。其中代表消费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9%,比年末提升1.4个百分点,高出去年一季度仅0.4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长14.8%,去年一季度是收缩的。就是说,三驾马车中的两驾(消费与外贸)发力超过去年同期,加上投资中民间投资的反弹,安全可以解释GDP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的增长。增长结构与动因的这种数据自洽,表明增长提速是可信的。

  客观地来分析,2017年一季度增长的提速,在很大程度上可视为2016年后半年不动产价格上涨的滞后效应,尤其是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近乎暴涨的一种滞后效应。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七十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2016年二季度加速上涨,九月份同比增幅攀上两位数(11.2%)之后,接下去的四个月涨幅都在12%以上,几乎是经济增速的两倍。房地产价格的暴涨,拉动了上游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品价格的上升与产出扩张,进而是能源价格的暴涨与产出反弹。2017年一季度GDP的增长中,相当一部分得益于上述产业的反弹。这些产业中不少都属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此类行业的反弹是不可持续的,反弹之后加重了去产能的压力。就这个视野来看,一季度经济提速的可持续性值得审视。

  另一个是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以及防止系统性风险的政策措施及其效应。谈及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经济界往往习惯性盯住内外两块,分别为外部的美联储加息和内部的房地产泡沫。这两块的确重要,但已经是明摆的,也已为宏观调控所盯牢。其中美联储加息的负面效应在减弱,房地产价格暴涨已引出史上最严厉的限购。值得关注的是深层的隐患。两个隐患孕育的风险不可低估:一个是高速增长的货币与信贷供应,因而造成通胀风险。过去三个月,广义货币M2增速虽略有降低,依然在两位数,而信贷增速接近13%,几乎是GDP增速的两倍。另一个是债务问题,国民债务占GDP比重较大,其中大头是企业债务,比例较高,只有这两个深层问题的消除,方能带动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为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