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亚裔医生美联航遭粗暴对待,谁之过

2017年04月12日 11:03   来源:环球时报   社评

  一名亚裔乘客在芝加哥机场被强行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班机座位上拖拽下机,相关视频上传到互联网后引发轰动,在美国及其之外更广泛的互联网世界刷屏。这究竟是店大欺客,还是民航遇到了刁蛮之人,美联航和芝加哥机场安保人员是否在严格按章办事,人们各抒己见。

  事情本身并不复杂,美联航超售了机票,为了安排4名航空公司人员乘机,该公司以800美元补偿为条件,征求自愿改签乘下班飞机的乘客,无人响应。航空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以电脑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了4名乘客下机,其中3人服从决定,第4名乘客则拒绝改签。

  该乘客是名亚裔,他自称是医生,第二天要为病患看诊,而美联航同一航段最早的下一航班要在第二天下午起飞。鉴于他拒绝合作,机组人员请芝加哥机场安保人员上机协助。在语言劝说未果后,安保人员使用强制手段将该亚裔带离座位,在长长的过道上拖着他下飞机,该乘客脸上当时有明显血迹,视频中有女声尖叫:我的天啊,看看你们对他做了什么!

  事情在互联网上引爆之后,美联航CEO发表声明,表示对这起令人痛心的事件感到难过,对于乘客被重新安排班机郑重致歉。但他没有向那名亚裔乘客就其受到的粗暴对待致歉。

  这起事件中,航空公司超售了机票,这在美国民航界司空见惯,并不违规。机组以电脑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下机乘客,亦无不妥。机组最后请安保人员登机协助,同样符合程序。此外,被确定改签的4名乘客中只有一名是亚裔,该乘客强调他被选中就因为自己是亚裔,看来证据不足。

  那么错误全是这名乘客的吗?当然不是。

  首先,此事暴露美联航管理混乱,它是这起纠纷的始作俑者。虽然超售机票是正常的,但是确定持票者不能登机在办理登机牌之前就应告知本人,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其他西方国家,人们从未听说过出于超载原因,有乘客已经登机落座后又被“赶下飞机”的情况,除非机组怀疑某个乘客行为异常,为了飞机安全对其采取行动。

  而且美联航提出的补偿条件只是800美元,远未达到1350美元补偿的上限。美联航的正确做法应当是,继续提高补偿标准,征询自愿改签者。

  安保人员登机后,行动过于粗暴,导致了该名乘客脸部出血。而且那种拖拽方式让该乘客毫无尊严。一些人指出,该乘客身为亚裔,这可能是安保人员轻易执法过当的诱因。目前涉事安保人员已被停职,希望相关调查将包括对这一质疑的回应。

  美国警察总的来说很强势,这鼓励了执法人员按照规定上限行使职权的观念。警察针对少数族裔嫌疑人过分使用武力多次引起纠纷,但警察赢了绝大多数诉讼,美国的这一特色如果拿到世界上去看,并不正常。不妨设想一下,若同样的事情发生在郑州或者武汉的机场,视频传到中国互联网上,执法人员和相关航空公司还不得被网民的唾沫彻底淹死。

  美联航班机事件也在美国舆论场引发争议,批评的声音明显更多。但那里的批评并非是一边倒的,足以把美联航吓得“立刻投降”的。美联航的官方声明尚有“打官腔”的余地,“理中客”们也能不顾批评者的态度,上传他们自己的分析。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

  究竟是受害人亚裔的身份在舆论场上潜移默化地起了影响,还是此事的是非曲直在美国法律中的确有很大的模糊性呢?相信相关辩论会持续几天,对于交通工具使用者的权利应当如何保障,这是美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