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把“上帝”强行拖下了飞机

2017年04月12日 07:38   来源:东方网   东边

  “美联航暴力拖拽亚裔乘客强迫其下机”,4月11日,该事件刷爆网络。不仅引发了中国网友的“怒火”,连美国网友也炸锅。

  事情的经过大致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3411号航班原定于9日晚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飞往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因航空公司4名机组人员需要乘机,飞机超员,在没有乘客自愿主动下机的情况下,航空公司随机抽取了四人下机。其中一位亚裔男子称自己是医生,第二天有病人预约,拒绝下机,机场安保强行将他从座椅上拉下并在过道上拖拽。导致该乘客面部受伤,满脸血迹,场面非常惨烈。

  剔除网上众多情绪性言论,此次事件主要争论焦点在两处。其一,关于航空公司“超售”的“惯例”,其二,关于“亚裔歧视”。

  先来看第一个问题。其实,航空公司超售属于国际惯例,因为几乎每个航班都可能会发生乘客错过班机或者改签的情况,如果完全按照实际座位数来售票,就会造成座位空置,资源浪费,所以一般来说,航空公司会超售一点,以保证客座率。

  如果出现超员的情况,中国国内的做法是与乘客进行协商,给乘客相应的补偿,“但是超卖后要求志愿者放弃机位都是在登机前就处理好”。那么问题来了,难道美联航就不知道将这些问题在登机前就处理好?按照一般惯例来说,在得知航班满员后,最后到达的乘客将不被安排登机。但美联航却在乘客登机后,以强硬手段要求他们下机,实属罕见。

  综合媒体报道不难发现,美联航事件并非是超售直接引起,而是因为内部人员“加塞”。因为据报道,对于超售的部分,美联航4311已动员部分乘客改签。极有可能是他们在给乘客办好值机手续后,才发现有4名“自己人”需要“加塞”。但是美联航在处理问题时,直接把它当做“超售”的情况来处置。征集志愿者、给予补贴,在没有志愿者的情况下,抽签四名乘客要求他们下机,并强制执行。

  据中新网报道,在美联航的合同中写道,“没有人可能被拒绝登机,除非是美联航工作人员或者其他航空工作人员要求乘客自愿放弃登机,获取美联航提供的赔偿。”那么对于“不自愿”的乘客呢?据称,美联航还有一个“非自愿拒绝登机程序”,应该就是在这位亚裔男子身上实施的,抽签决定把他踢下飞机。

  再来说说“亚裔歧视”问题。这也是许多媒体在报道标题上特别突出的信息,其来源于,该男子返回座位时的喃喃自语,“我被选中下飞机或多或少是因为我是华人”。这一信息之所以被强化,也揭示出一个在西方主流社会存在的“亚裔歧视”问题,戳中了许多人的痛点。

  美国知名华裔脱口秀明星黄西在关于此次事件的评论中,也特意指出了这一点。他在微博中写道“我想给这位被打乘客点个赞,很多华人感觉自己受歧视但碍于面子不说出来,导致西方主流媒体和公众都不把亚裔歧视当回事儿。”就此,其他网友也发表了大量赞同言论。

  当然,目前暂无证据表明,这名男子被航班选中与他的亚裔身份有关,而且想获取这一证据几乎也是不可能。但我想,这个事件的本质其实无关肤色,也无关国籍,而是一个企业与顾客之间的契约问题。号称富有契约精神的美国的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美联航,因为自己的管理出现了失误,不是以积极的态度与乘客协商,作出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合理赔偿,而是使用暴力,强行驱逐乘客,反映出美联航的傲慢以及对乘客权益的不尊重。说好的法治和文明呢?说好的天赋人权呢?所谓“顾客就是上帝”,我们眼睁睁看着美联航把“上帝”满脸是血地拖下了飞机。  

  在舆论沸腾之后,美联航依然毫无悔意、敷衍了事。其首席执行官在推特上言辞恳切,称正在紧急配合当局并对发生的事情评估。并会直接与该男乘客讨论如何处理解决问题,然而,在私下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他又称绝对站在员工一边,被拖下去的乘客被描绘为捣乱、好斗。

  那么,遭到网友的口诛笔伐,美联航就一点都不冤枉。这起看似“超售”问题引发的事件,其实是由于航空公司安排、管理混乱导致的,美联航不但不反省自己的处置流程,还摆出一副店大欺客的傲慢嘴脸,遭到包括北美网络平台在内全世界网友的谴责,就是自作自受。

  目前,美国交通部确认,它正在研究这一事件,以确定“航空公司是否遵守经营规则”。大家可以静待结果。

  另外,多说一句。关于航空公司“超售”这一国际惯例,作为乘客的我们说不定哪一天也会遇到,成为那个因为超售被“拒载”而无法登机的人。如果你不想莫名中枪,那么笔者给你支一招,你或者可以提前“占座”,比如在航班起飞前一天通过网上值机打印登机牌,或者尽早到达机场办理值机手续。因为据说,大多航空公司在出现超售时,先换登机牌的旅客优先于晚到旅客。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