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开放提速吸引更多外资入场

2017年04月11日 08:13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昨日,首只离岸市场交易的内地国债期货在港交所正式亮相,此次推出的是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这也是全球首只对离岸投资者开放的在岸利率产品。笔者以为,此举是资本市场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体现。

  众所周知,国债期货对资本市场的基准收益率曲线的确定有重要影响。笔者认为,此次对离岸投资者开放在岸利率产品,让更广泛的投资者参与基准利率曲线的确定,对企业全球配置资源有重要意义,也让中国金融系统与全球金融体系联系更加紧密。

  在此之前,中金所在内地已经推出了五年和十年期国债期货品种,结合此次在港交所对离岸投资者开放五年期国债期货,笔者认为,五年期国债属于中长期国债品种,而中长期国债的利率水平反映了中国政府对币值稳定的预期,在岸与离岸市场期货工具的推出,体现了政府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信心。

  从全球金融体系来看,对离岸投资者开放五年期国债期货,一方面将给离岸投资者提供对冲利率风险的工具,另一方面将扩大债市的对外开放程度,吸引海外资金进入国内债市。这也展示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加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从国内来看,港交所国债期货或可能推动内地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如目前内地仍然缺少有效管理超长期(30年)利率风险的交易工具。笔者以为,港交所国债期货或可能间接推动超长期国债期货产品的酝酿,增加超长期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可以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避险需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