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口不一:贪官变成了“收银员”(图)

2017年04月11日 07:12   来源:西安晚报   文/滨兵 图/罗琪

  20多年前,卢武福给刚上小学的女儿零花钱时,会用卫生纸把钱包好再交给女儿,还告诉她:“钱是最脏的东西,一辈子不要喜欢它。”2017年3月中旬,年过半百的常德市原副市长卢武福却因为自己的贪欲之心,涉嫌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7版)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说“钱是最脏的”,但自己却是对钱特别钟爱,由于太不择手段了,最终还是“倒”在金钱上,这真是令人悲叹。

  钱脏吗?从钱的本身来看,由于流通的过程中必然沾染细菌,因此,也是脏的,用过了钱要学会洗手,防止感染病菌;从钱的价值来看,钱是中性的,并没有“脏”和“干净”之说;从钱的来源来看,才有“脏”和“干净”的说法。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唯有取之有道的“钱”是正当的,才是干净的。换言之,我们依靠劳动所得,合法所得,这钱是干净的,用起来也安心;而通过受贿获得的钱,靠以权谋私获得的钱,才是脏的。

  贪官从来都不是一开始就是贪官的,多数在刚当官的时候都会有雄心壮志,都想做出一番事业,但随着权力欲的膨胀,随着诱惑的增加,为民服务的思想放松了,转而变成了贪钱的“收银员”。作为官员,唯有来自合法收入,即自己的工资收入才是干净的,除此之外,贪来的,受贿来的金钱都是最脏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