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杜绝保健品营销“亲情陷阱”?(图)

2017年04月10日 07:31   来源:西安晚报   

  一诈骗团伙忽悠老人参加免费健康讲座,然后冒充 “老年福利中心”“世界华人中医养生协会”等机构高价售卖假药和保健品,不少老人因此上当。近日,广州荔湾警方端掉了这个诈骗团伙,及时为50多名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58万元。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些老人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觉得“业务员”比自己的儿女还亲,因此无论如何不肯报案。(4月9日《信息时报》)

  “亲情陷阱”几乎是保健品营销“坑老”的通行手法,骗子专找老人下手,无非就是抓住了他们希望健康长寿以及需要温情关爱的“弱点”。

  面对保健品“坑老”, 首先除了该谴责骗子外,子女也要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他们上当受骗,自身关爱父母够不够,有没有做到“常常回家看看”。更好的亲情养老,关爱也会成为防范老人诈骗的防护网。

  其次,健康关爱还应纳入到社会养老的设计中,比如,大力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为居家养老开展针对老年人健康管理的公共卫生服务等,提供更专业、更权威、更人性化的健康服务,延伸养老功能,丰富养老内涵,避免老年人的健康关爱需求满足在正规渠道之外。当然,要杜绝类似“坑老”骗局,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积极监管,从源头杜绝乱象。

  文/木须虫 图/罗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