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实体经济一些帮扶

2017年03月29日 07:21   来源:长沙晚报   肖应林

  据《长沙晚报》27日报道,目前,“两帮两促”活动已成为长沙高新区的传统服务活动。据了解,去年3月,高新区开始掀起“两帮两促”活动的高潮,全年交办问题781个,已全部得到解决。今年,高新区“两帮两促”于早春二月开启,帮扶企业由最开始的315家增至420家。

  来自长沙高新区的消息,让人高兴。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在我的印象中,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2009年初,长沙就迅速出台“两帮两促”政策,开展以“帮助扶持企业发展、帮助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经济增长”为主要内容的持续活动。无疑,这些年来长沙经济增长迅猛,增速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实体经济功不可没。

  事实上,从世界各国来看,无论虚拟经济多么红火,实体经济的兴旺发展始终都被认为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支撑。因为这关乎社会就业,关乎民众生活获得感,更关乎民生幸福感。于我们,振兴实体经济,是推卸不了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而关键在于为之多办实事。来自报道的两个细节让人眼睛一亮:一是园区主要负责人在了解企业困境后,亲力亲为,迅速现场办公,让企业方面感动不已;二是在长沙高新区本月23日的培训会上,每个企业报建员的手中都收到了一张项目服务“名片”,“名片”上与项目建设息息相关的各部门负责人姓名、职责分工、手机、座机一应俱全,力求让企业工作人员一个电话就能找到人帮助解决问题。同时,高新区还推出了无门槛、保姆式、全过程的免费报建代办服务。

  从当前来看,很多帮扶企业的动人故事还只是发生在园区内,笔者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还应更大力度惠及园区外的企业。各级各部门都要把“两帮两促”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头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主动服务、优质高效服务意识,多办实事,巧解难题,有效化解企业和项目发展难题,以更加扎实的服务来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创业“洼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