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普通网民眼中的“32字改革方法论”

2017年03月27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梁江涛

  习近平3月24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3月26日东方网)

  习大大“32字改革方法论”,好得很!当今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而且正在进入深水区,正在用力啃骨头。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32字改革方法论”为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支撑,它告诉人们,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改革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改革的利益相关者,改革的利益获得者,更是改革的积极参与者。

  纵观中国历史,改革都是付出筚路蓝缕的奋斗与壮士断腕的牺牲。君不见商鞅改革得罪了贵族公子,遭到了车裂分尸的悲剧结局;君不见王安石变法几起几落,引来诸多非议,受到小人诽谤与咒骂,甚至还要为北宋的灭亡背上黑锅;君不见张居正的“一条鞭法”与“考成法”众怒难犯,死后不得安宁,家人流离失所;君不见皇城菜市口,百日维新的六君子鲜血染红中国的近代史……

  然而,他们的主张、改革的方略,无不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无不在后世的前行与发展中使国家、民族与人民得到了实惠。当今时代不同了,改革不再需要流血,但改革一样需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一样需要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最大程度地让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32字改革方法论”蕴含深意,那就是人民利益至上。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古代先贤将人民的地位与权力,置于至高无上,不可动摇。现代国家与公民意识都认同,国家的权力也是人民所赋予的,国家的利益应当是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当官不与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中央深改组的出现并非别出心裁,而是符合国家与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如习大大所言:“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了中华古代治理文化的精髓,体现了“人民”是改革的本质属性,高度折射出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

  如果你一名公务人员,应该从“32字改革方法论”中看到,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能够亲身参与改革的伟大实践,是共同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公务员不仅是改革的参与者,更应成为改革的推动者。

  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改革,必然会触及利益,要从大局出发、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义无反顾,勇挑重担,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列。要万事不离一个“实”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坐实每一项改革举措。始终勤政为民,是公务员以改革精神为人民服务的贯常姿态。要用人民买账不买账、满意不满意,作为忠于职守与改革成败的标准,把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人民期盼体现在每一项具体的改革行动之中,进而打造勇改革、敢担当、有作为的政府。

  如果你是一位普通百姓,首先应从“32字改革方法论”中看到希望所在。充满信心,不急不怠。决策层面的改革,正在“挖地雷”,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正在推出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其次,要有容错的雅量。改革要最大限度调动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官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积极应对与破解“为官不为”的流弊。要澄清“无官不腐论”,在民意认同中打破“洗碗定律”。即洗碗者一旦不小心将碗摔碎,得到的结果远不如不洗碗站着看的人。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心态直接导致了“为官不为”。

  再者,“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做为改革的参与者与最终受益,必须有全局意识与整体观念,学会与改革的视角看待新鲜事物,学会从“小我”中走到“大我”之境界,当大局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之中,理性对待,服从大局,登高望远,有舍有得。

  “32字改革方法论”,正在给人们浓墨重彩描述新的春天里的故事。习大大说得好:各级领导要有改革担当,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拍板,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要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要抓落实,注重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及时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况,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

  改革注定是不平凡的,尽管前行的道路上沟壑密布,荆棘丛生,但我们在以习大大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面向海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凤凰涅槃,以更加开放的理念与心态,更加勇为人先的破冰精神,参与到改革的洪流中来,在新的起点上再现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拥有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改革获得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