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居民待遇为抓手 全面推进两岸和平发展

2017年03月21日 09:12   来源:中国网   张华

  台湾问题是2017年“两会”期间最为外界关注的问题之一。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记者会的问答,俞正声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以及国台办张志军主任在两会期间的发言,都不断占据新闻媒体的焦点。

  除了强调坚持一中原则和反对“台湾独立”外,涉台讲话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也就是说,以给予台湾民众“居民待遇”为抓手,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两岸深度融合,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轴。

  居民待遇的“削峰填谷”意涵

  居民待遇是根据“国民待遇”的概念而来。“国民待遇”一般是国与国之间进行,而且是以相互承诺为主要表现形式,这与两岸是一个国家内部以及大陆对台湾单方面承诺的居民待遇有明显的差异。实际上,给予台湾民众居民待遇有“削峰填谷”两个层面的意涵。

  在削峰方面,就是指取消给台湾企业和民众的“超居民待遇”。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为了吸引台商、台资和台干(台资企业里面的台湾人,多担任高管职务)来大陆投资兴业,大陆各级政府给予了台资企业和个人比大陆内资更多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同等优先,适当放宽”。在大陆税收、土地、外汇等方面的政策的照顾下,台资企业一方面推动了大陆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如鸿海、康师傅等等)。

  然而,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内资企业的崛起,政府给予台资企业和个人的“超居民待遇”已经违背了公平原则,因此取消相关的优惠政策措施、给予与内资企业相同的待遇是必然选择。2014年8月,俞正声主席在会见台湾工商考察团时就表示,台商在大陆很多地方拥有“超居民待遇”,这部分要逐步取消。

  在填谷方面,是指取消对台湾企业和民众的限制性措施。台湾虽是“国内”,但跟香港和澳门一样属于“境外”。因此,大陆的很多法律、称谓和做法,实际上是比照对外国人、外资的待遇进行的。台资企业虽有很多的“超居民待遇”,但在诸多方面也有比内资更多的限制性措施,比如投资领域审批、进出口管制以及关税等等。对于台湾同胞的管理和服务,也存在着与大陆居民较大的差异,比如台湾民众不能享受与大陆民众相同的医保、社保,台胞子女不能享受等同于大陆孩童相同的教育资源等等。

  未来大陆要给予台湾企业和民众居民待遇,就是要把台湾企业和民众与大陆企业和民众尽可能地同等看待。在台资企业方面,让他们享受与内资企业一样的税收、审批待遇;在台湾民众方面,让他们享受与大陆居民相同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如向台湾民众发放居民身份证,从身份这一根本问题上解决台湾民众的“他群”意识。

  必须要指出的是,居民待遇不等于相同待遇。台湾居民虽具有与大陆人民相当的法律地位,但是由于“区别管理”的现实,居民待遇并不排除必要而合理的差别待遇。事实上,由于社会制度、政治体制等方面的差异,大陆不可能授予台胞与大陆民众完全一致的权利。

  居民待遇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必然选择

  大陆之所以提出要以给予台湾企业和民众居民待遇为抓手,全面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大陆对台政策的总体方向使然。大陆历届领导人的对台政策讲话,包括“邓六条”、“江八点”、“胡六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政策讲话,都不断强调要保护台湾民众在大陆的合法权益,并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加便利的工作生活条件。除此之外,1994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1999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都是希望能够从法理上保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2008年两岸迈入大合作、大交流轨道后,大陆更是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台政策措施。比如政协主席俞正声在2015年6月第七届海峡论坛期间表示,给予台湾同胞往来中国大陆免于签注。同年9月,大陆宣布实行卡式台胞证等等。

  其次,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严峻形势使然。众所周知,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官方的交流互动陷入停滞状态,以往透过两岸官方合作增进两岸民众互动的方式已经不再适用。因此,大陆必须探索新的路径,由大陆单方面采取措施增进两岸民众融合是不二选择。事实上,由于过去八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累,大陆与台湾民间社会有了比以往更广泛和更深入的接触和了解,因此完全有能力透过单方面给予台湾民众居民待遇的方式,增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更重要的是,过去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团结岛内民众反制台湾当局的冒进作为,是一个有效的策略。因此,大陆需要未雨绸缪,向台湾民众释放更多地在大陆工作学习的便利化措施,让他们更加坚定地站在中国大陆一边。

  再次,大陆日益增长的经济社会自信使然。给予台湾企业和民众居民待遇,一个基本的前提是硬实力自信和软实力自信。硬实力自信是指中国大陆有足够的能力承载和消化给予台湾企业和民众基本等同于大陆企业和民众的待遇带来的影响。给予台湾居民待遇,实质上是大陆单方面向台湾企业和民众让利的行为。近年来中国大陆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为让利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保证。软实力自信是指中国大陆相信能够做好给予台湾企业和同胞的居民待遇工作,而且能够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近年来,中国大陆处理国际、地区和国内事务的能力不断提升,为居民待遇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智力上的保证。(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