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少年频辍学:还没学会走就别着急跑

2017年03月17日 07:48   来源:红网   张晓雨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在谈及义务教育时表示:“最近几年,初中辍学出去打工的风气越来越盛,有些农村学龄儿童,百分之六七十都辍学打工了。”而在经济和物质水平飞速提升的中国,农村青少年的辍学率却越来越容易被忽视。(3月15日《中国青年报》)

  稚气未脱的学龄儿童,和颇具社会气息的“打工者”,好像是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两个矛盾体。但就是这样的矛盾和不协调,却一次次发生在众多农村学龄儿童身上。他们或许还没有学会如何更好地保护好自己,又或者,连最基本的生活和学习能力都不具备,却着急着到城市中“闯荡社会”。有的白手起家成功了,但大多数,只能在竞争的漩涡中挣扎着前行。而当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降低社会发展的动力,阻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深究农村辍学现象频发的原因,还是得回归到农村家长和学生的教育观念上。一方面,不少家庭仍然怀着“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当他们对“知识改变命运”的呼喊已经麻木了,当看到那些满肚子墨水的知识分子只能勉强生存时,“读书无用”的观点,便渐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另一方面,受功利教育观念的影响,不少人觉得与其花费高额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去做一件不知道是否能得到相应回报的事情,倒不如索性辍学去打工,多积累些社会经验。但问题是,着眼于短暂的经济利益,却忽视了青少年的未来发展,这样的想法,是否太过短视呢?一个连社会基本常识都没有学会,连字都不识多少的人,他的未来发展动力,又能有多强呢?

  更进一步来说,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是众多青少年的起跑线,大家在平等的基础上,公平接受基本的义务教育。而这些还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就匆匆忙忙步入社会,其实,更像是输在了起跑线上的人。毕竟,目前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已经不再停留于过去的劳动力至上了,而是全方面发展的创新型知识人才。而连义务教育都缺席的辍学少年,终究只能从事一些低技能的工作,被机器取代,在互联网时代被淘汰,或许在所难免。

  必须得承认,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多种多样,依赖于教育和知识来改变自身命运是良策,另辟蹊径采用其他方式来帮助自己立足于这个社会,这样的方式同样不应该被否认。但不管怎样,饭要一口一口吃,路也得一步一步走,如果还没有学会如何在社会上行走,就别妄想着一步登天。与其在懵懵懂懂时“闯荡社会”,倒不如回到自己本应该呆的地方,做好自己的本分,时候到了,再到社会中打拼也为时不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