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同提聂树斌案教训意义深远

2017年03月13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2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在两高报告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提到了聂树斌案,并表示将吸取教训,不再让正义和法律蒙羞。

  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毫无疑问,聂树斌案绝对是中国司法史上不容忽视的一个惨痛教训和污点。对于这样的错误,正确地认识它,勇敢地承认它,坦诚地面对它,显然是一件没那么容易的事,但又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

  我们深知,挤出毒疮方能身体安康;我们明白,有错必改才不会泥足深陷!对错误顾左右而言他,就很容易被同一块石头绊倒。对失误大加掩饰大找借口,只会陷入“用错误掩饰错误”的不归路和死胡同。

  直面聂树斌案,方能痛定思痛,不再犯类似的错误;直面聂树斌案,方能让执法者对法律保有足够的敬畏,不至于滥用权力;直面聂树斌案,方能让民众知道自己的权益可以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甚至可以说,直面聂树斌案,是中国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必须迈过的一个坎。

  因此,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全球聚焦的“两会”上,在亿万电视观众面前,在全世界媒体面前,两高报告毫不掩饰地谈及聂树斌案,并且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省。这不但不是“家丑外扬”,反而让人们对法治中国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我们有理由相信,聂树斌案的真相大白和痛定思痛会成为中国法治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愿自此之后再无冤假错案,愿从今而后正义和真相永远不再缺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