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90后立遗嘱不必大惊小怪

2017年03月10日 09:03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前几天,宁波的公证处来了一位90后姑娘。她要立遗嘱,如有意外,名下的婚房给父母继承,老公没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遗嘱应该是老了或者临终时的事。而现在,不少年轻人开始走进公证处,早早立下遗嘱交待身后事。他们的说法是:“没什么好忌讳的,早点做公证,以后少些纠纷。”(3月9日浙江在线)

  90后立遗嘱奇怪吗?不奇怪。首先,这是一个多元文化社会,人的思想多元,价值观多元,具体表现在,每个人对生死、立遗嘱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它既不是要轻生,也不是咒自己死,而是看淡生死,也不相信迷信,不必忌讳,因此说,90后姑娘立遗嘱符合多元文化社会特征,也符合90后群体的思想特征,不必大惊小怪,而要用平常心来看待,当大家慢慢地习惯了,就不再觉得稀奇了。

  其次,现代社会,安全隐患多,安全系数低。除了身患疾病以外,还会发生天灾人祸。比如地震、海啸、雪崩、发洪水、大树突然倒下、发生火灾等都可能夺走人的生命;又如,车祸,桥梁、建筑物倒塌,坏人杀害,被“武疯子”无故砍死等等。据悉,我国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多达数十万人,真正是“车祸事故猛于虎”。总之,生命越来越脆弱,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提前立遗嘱,而保险业越来越兴旺,与意外死亡人数之多直接相关。所以,有备无患。

  再者,意外死亡引发的财产纠纷案件越来越多。我国是车祸等意外事故死亡率较高国家,每年有数十万人死于车祸,也引发了无数家庭财产纠纷。事实上,亲人发生车祸事故,本来已经非常伤心,还要因为家庭财产纠纷闹上法庭,无异于撕裂伤口,并在伤口上撒盐。为了避免发生这种二次伤害,家庭财产丰厚的群体事先立一个遗嘱,提前厘清财产权,于亲人和两个家庭有益无害。

  90后立遗嘱,是一种法制观念的进步。这说明90后作为新型社会群体,有独立的价值观,希望提早划分好家庭财产,走好法律程序,避免事后说不清,这种依法厘清财产产权所有人的想法,值得祖辈父辈学习,避免自己撒手人寰以后,子女因为遗产继承闹上法庭,伤害一家人的感情,岂不是一种罪过?况且,生死是一种自然规律,没有人能够逃脱,为何忌讳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