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救作业本!”是给家长老师布置的必答题

2017年03月08日 10:1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3月5日,福建莆田多辆电动车着火,引燃一辆轿车。消防员及时赶到救火,现场传出一名小孩的声声呐喊:“叔叔!能帮我把后面的作业拿出来吗?”据了解,这个孩子的作业放在车后备箱里。不过,消防蜀黍好像没听的样子。(3月7《华商报》)

  小孩子的行为,让网友们骚动不已,很多网友为之留下了泪水,这泪水的成分却复杂。调侃者有之:“可能是借了喜欢的女同学的作业抄,怕给人烧了哈”讽刺者有之:“日后必成大器”反思者有之:“饱受作业的毒害,但还是要保护作业”……

  无独有偶。去年11月,成都一名派出所民警加完班搭乘出租车回家,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一遗落的小书包。他当即请司机调转车头回派出所,根据课本上的名字,通过各种渠道查询到小主人,并为其深夜送到家中。看来这也是一个对作业深有感触的家长;今年2月,还有人在机场遗失寒假作业,并投诉机场。@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也是祭出大招:各位旅客,如果您不慎将寒假作业遗失在机场内或机舱内,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内帮您找回,请勿无效投诉。这个锅,我们不背!

  “先救作业本!”是给家长老师布置的一道作业题。

  2013年9月,教育部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再次征求意见,其中备受关注的第四条“小学生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修改为“减少作业”:即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至今《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千呼万唤不出来,一至三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仍是我行我素。而一些学校的素质教育又沦为技艺培训的套路。

  按照教育规律,在小学阶段成才教育不是主要的,学会做人的教育才是主要的。一项专业调研显示,父母如果过于看重孩子的学业成绩和课外荣誉,而忽视了对人与人之间的友善、正直的重视,会伤害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以及生活满意度。相反,如果父母把人际之间的友善、正直看得比成绩更重,或者持平,孩子则显示出更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和更好的学业成就。

  如果孩子不管什么事,只关心自己的作业,而根本想不到生命财产等更重要的事,这样的孩子即使学习再好,谁能保证将来会不会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如果家长和老师对孩子作业的态度大于对孩子做人素质的要求,这到底是爱孩子还是误孩子?

  “先救作业本!”是一道必答题,没有选择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