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的问候,殷切的期待

2017年03月08日 07:20   来源:光明日报   蔡达峰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大家济济一堂,共商国是。委员们立足本党派和本职工作,精心选择发言主题,认真准备发言内容。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反映实际情况,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反映了民主党派的优势和特色。

  这是一场鼓舞人心的讨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来看望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的委员,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感到非常高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在座各位委员,向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向广大政协委员,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在座各位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如沐春风,受到莫大的鼓舞。

  亲切的问候、热情的鼓励、坦诚的交流、积极的引导,习近平总书记这种大气谦和的风范深深感染了我们。这是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的风范,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体现,也是新时期统战事业发展的需要。

  这是一场具有深刻意义的讨论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知识分子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引领和表率作用。当今社会复杂多变,充满挑战。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驱动,需要理性自信,需要中坚力量。作为知识分子,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参加什么组织、担任什么职务,都要严于律己,不断健全人格,保持良心良知,善于把握自己的欲望,善于对待他人的需求。要坚持真理、坚守正道,关心社会发展,关心百姓疾苦。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用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造福社稷民生,促进文明发展。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知识分子应有的社会责任和自我要求。

  民主党派集聚了各领域的优秀知识分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要求,主动配合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人才建设工作。要尊重知识分子群体,了解各自成员的心愿和诉求,为他们排忧解难,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组织他们参与党派履职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国情社情,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的认同,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使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实现自身价值。

  (作者:蔡达峰委员,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