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委员:怎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03月08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学东代表:

  “十三五”规划纲要、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提出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正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迫切需求。长期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在于质量,表现在产品寿命短、可靠性差,其原因之一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差。要改变这种局面,政府应切实发挥共性技术服务机构的作用,以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对标先进国家标准,高起点研制我国的质量标准,提升装备制造质量。

  陈锡文委员:

  经过一年多时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怎么推进这个改革?最重要的就是两方面的创新。第一,推进农业科技的创新。从良种的培育到栽培养殖技术的创新,一直到后续的加工储运等等,都要采取一系列新科技,让它产生更高的效益;第二,要去推进农业经营体系方面的创新。我们的农业规模由于人多地少的原因,整体农业规模是偏小的,特别是在土地密集型产品方面,比如粮棉油这些产品,和新大陆国家相比,中国的农业显得规模偏小、效益不太强,这是一个基本事实,在短期内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是通过农业经营体系的创新,实际上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的。

  罗永章委员:

  大胆探索将市场规律应用于科研与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是理念上的突破,非常值得期待。政府为优化科研及创新环境“放大招”,将有效调动和发挥知识分子科技报国的积极性。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从制度上确保实施过程规范、专业、公开、公平。

  实施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一定要瞄准成果转化,建立客观公正的项目评价预估制度。对补齐国家短板、群众迫切需要、摆脱国外垄断的科研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对已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科研项目,则持续加大支持,促进成果扩大和升级创新。

  杨帆代表:

  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说到了我们科技人员的心坎上。要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除了加大成果转移转化激励、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财税政策外,还应该进一步简化科研项目申报程序、完善科研资金的使用监管机制,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创新生态。

  尚福林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信用经济,如果整个社会信用不高,就会提高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

  以债券市场为例说,建立债券市场,实际上是利用企业的商业信用进行发债,直接融资。企业用自己的信用发债,可以比存款利率高,比贷款利率低,实际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但如果有一两个企业出现违规,就会使整个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大大提高。失信行为还会提高社会管理成本。失信行为有一个特点,一个人失信,一群人受影响。一个企业失信,一批企业受影响,甚至整个市场都受影响。

  建议加快社会主义信用体系建设,通过立法,褒奖守信行为,惩治失信行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完善企业和个人的征信系统,提升整个社会的信用文化,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李国华委员:

  当前非法集资活动呈现“泛理财化”新特征。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非法集资活动更加隐蔽,形式更加多样,问题日益突出。

  对于非法集资需要加强综合治理,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目前,民间投融资中介公司、P2P网贷公司、房地产公司、私募基金、地方交易所等领域已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建议重点加强对相关行业的排查,对名实不相符、主业不清晰、经营不规范的各类机构,要坚决取缔并清除出金融市场。

  对以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服务为名,实质上从事金融业务的各类新型市场主体,要及时纳入金融监管范畴,避免一些实质上的金融机构因游离于监管之外而“野蛮生长”,滋生风险。

  张晓庆代表:

  回顾最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还是头一次明确提出要“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以往各地治理欠薪问题,大多集中在农民工返乡过年之前,相信今年动作力度会更大会更持续。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就是守护我们社会的底线和良心。

  各地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各级人社部门要扎实落实监管责任,带着感情和责任心,锲而不舍地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减少农民工维权成本,防止出现讨薪“持久战”,应该加大对欠薪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企业的违法成本,并通过向社会曝光,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采取限制市场准入等措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