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政府和社会的信心都足足的

2017年03月06日 09:04   来源:环球时报   

  2017年中国GDP计划增长6.5%左右,并且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一表述成为李克强总理5日政府工作报告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经济稳住了大局,结构调整持续进行,整个社会的信心踩在坚实的地面上。

  这几年人们担心最多的是经济不停下行,托不住底,中国从一个高增长国家走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停滞。然而去年的情况让人们大体感受到经济节奏的底部,到了去年底今年初,围绕经济的信心明显有了回升之势。

  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已经全面拉开,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该关停的很多都关停了,效益不好的企业国家也不再帮它们强撑了,另外反腐败持续挤压不正当消费,整个国家该转型的地方几乎都把问题抖搂出来了,GDP仍能保持6.5%左右的增速,这的确难能可贵。

  很多国家出了宏观问题,往往只能休克式治疗,导致剧烈的社会动荡。就看欧美在移民问题上,转那么急的弯,可以知道它们的经济策略多么容易搞成“硬着陆”。中国经济在下行的底部尚能有6.5%左右增长的可信计划,这样的稳健最见功夫。

  更廉洁的政府、更合理的产业布局、更低碳和更讲效益的经济运行方式、更多元的经济增长动力、更加公平的政策环境,以及这个国家在追赶上新技术革命,这一切的积累等于是前一段的改革发展在摸了摸高之后,我们又蹲下身子,存蓄了再次起跳的势能。如果说前几年我们对结构调整还存有疑惑的话,那么现在这一大战略、大趋势呈现出更清晰的轮廓。

  现在我们仍能看到中国经济的很多问题,但大的框架稳定了,所有问题都不可怕,它们很可能大多会转化为下一步发展的机遇。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什么都缺,出国回来的人纷纷抱着彩电冰箱。中国不久成了全球家电最大生产国。如今人们旅游又采购各种精品货了,学生大规模出国留学则相当于教育进口,这些领域肯定会崛起中国经济新的亮点。

  世界各地的发展经验显示,冒出一个短时间的发展高潮并不难,发展过程中有一段时间增长慢一点也不是大问题,最难的是在发展一段时间以后处理不好积累起来的问题,导致动荡甚至国家发展进程的完全断裂。

  中国这几年有两大成就,一是经济转型不是停下来作调整,而是继续边跑边调整。二是对于经济新常态,全社会实现了相当充分的适应性。前些年经济高增长积累了一些风险,它们被成功地排挤掉了,中国发展基本实现了可持续这一最为关键的原则。

  客观说,单从数字上看,前几年中国经济从年增长率10%左右一路下滑,每年都往下掉,还是挺触目惊心的。然而时至今日回头看时,我们开始真正懂得“软着陆”的涵义。前些年有人预言,中国经济没准会降到年增长率2%、3%,让很多人颇感担心,然而现在,应当不会有什么人再相信这种所谓的“盛世危言”了。

  今年的中国比前几年更加“有底”了,在迎接十九大之际,整个社会的心态变得非常踏实。能够让全球最大规模和很有深度的经济转型开展得如此平稳、有效果,这或许是中国在创造了一次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之后,给人类历史留下的又一鸿篇巨作。

  中国逐渐走回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前沿位置,我们今后做的事情很难再是简单的模仿学习了,我们每成功一步,都将具有世界意义。继续前进是中国的必然选择,稳健则恐怕是我们的唯一方法论。中国人总是痛苦着、纠结着,但蓦然回首,我们又往前走了一大步。这个状态其实是最棒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