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干字当头”为人民

2017年03月06日 08:12   来源:中国网   马强

  备受瞩目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5日开幕。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引发海内外关注。GDP增长、社会保障、医疗教育、扶贫攻坚、高压反腐、取消通信相关资费诸多问题成为热点。

  政府报告承载民本情怀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显示,3月4日18时至3月5日18时,有关“政府工作报告”话题,网络媒体报道21987篇;报刊新闻4167篇;论坛3425条;微信公众平台相关文章12301篇;APP文章1832篇。“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PM2.5下降9.1%”等话题引发热议。

  涉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信息于5日9点至10点迎来峰值。此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报道和政府工作报告全文网络热传。

  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主持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阅读量突破4.3亿,26.6万人参与讨论。另一话题#2017两会#阅读量超过4.3亿,12.8万人参与讨论,@中国日报、@新京报、@广州发布、@重庆晨报、@辽沈晚报、@晶报、@海峡都市报等几十家媒体和政务新媒体纷纷跟进。

  人民网微博主持的话题#2017两会#阅读量超过1亿,2.7万人参与互动。央视网微博主持的话题#两会微表情#阅读量已达7.4亿,14.1万人互动关注。当天关键词“两会”荣登微博热搜榜首,53万网友搜索两会信息。显然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中央主流新媒体已成为微博舆论场传播两会的主战场。

  总理金句新鲜出炉,如“绝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决不能旧官不理新账”、“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打好蓝天保卫战”等,这些词极具个人风格,言简意赅、感情真挚,舆论叫好一片。

  纵观本次舆情,网友参政议政积极性高,讨论话题大多集中在“民生”、“社会保障”、“医疗”、“养老”、“反腐”等方面,情感倾向积极正向,不少网友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了自己对两会的关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肯定,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期盼。如网友“沧海一粟”称:总理报告振奋人心,希望把一切政策落实到基层。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这样的目标和奋勇前进的步伐。网友“糊涂仙子”说:“改革发展的成果是干出来的”总理这句话说得太好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快乐需要干出来,十三五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媒体:诠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创新传递两会好声音

  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是重头戏。

  5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向全世界发出了“书写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篇章”的声音,文章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能够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保证人民的权利和自由,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而这篇社论在4日的新闻联播中已提前摘录播发,党报、国家台双重影响为大会的成功召开奠定政治基调。作为呼应,人民网推出“两会内外习近平”系列之二:总书记的人大制度路线图,深度解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随着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布,一条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二维码”的消息迅速登上各大新闻网站首页。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的新闻也在第一时间成为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媒体的头条。

  新华社第一时间采访代表委员分享报告感受,“亲民”、“务实”成主流共识,众多代表委员认为总理报告充满浓浓的“民本情怀”。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政府工作报告莫过于痛和爽,“痛”是本届政府咬牙关、度难关,收获的成绩单极其“不容易”;“爽”,是给百姓奉送了沉甸甸、鲜活活的“大礼包”,全是实惠的干货,人们都能喜孜孜分享改革成果。上述内容则出自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不少央媒推出解读,如中国政府网图解《来,跟总理一起学习“节用裕民”》、央视网《总理的哪些金句,说到你的心坎里》、中国网《一图了解: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细节》、中国经济网《聆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掌声在这些地方响起》等。

  迎接人大开幕,点赞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媒体没少在新媒体下功夫。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H5成为 “爆款”。《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引发刷屏。总理喊你群聊,这种亲民的互动让亿万网友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获得感;《2017我来北京开两会》,精致的手绘勾勒出代表委员“两会赶考”的场景,画面递进层层深入,如何来,准备议案提案、听政府工作报告、分组讨论,带着两会精神回地方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社情民意则历历在目。

  地方媒体中,河南广电集团创意十足。“河南人@河南人”、“大象哥看两会”值得推荐。请河南籍名人谈河南是个不错尝试,著名主持人张泽群、著名企业家陈泽民、姜明、产业集聚专家杨建国成为形象代言人。河南籍代言人对话河南代表委员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异常精彩。

  杨建国认为,河南广电全媒体一直是媒体融合改革先锋,全国两会是民生的大事,也是展现河南的窗口,河南广电全媒体通过融合媒体形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全方位、多角度、互动式报道,传递着两会声音与河南声音值得点赞。

  报道两会,河南广电首大亮点就是新生力量“大象哥”的加盟。这个拟人的卡通形象就是河南卫视的主标识,每期节目主持人与大象哥和观众亲密互动,趣味十足;其次是首次使用虚拟植入技术,把枯燥的数字和概念视觉化;此外,在栏目形式和设置上,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同样坚持求新发展,融合互动,为亲民化报道两会不懈努力。

  此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两会H5“王小艺的朋友圈”;浙江广电,将智能机器人引入演播室;湖北广电,融媒体矩阵保证发稿速度;南方报业“1+X”采编策划联动机制;四川广播电视台,大屏小屏联动共振等都有精彩表现。

  专家:中国在稳中求进中发展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专家学者热议。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了我国深化改革的三个方向。首先,自由贸易。其次,服务业开放越来越重要。第三,将迎来升级版“走出去”。作为“第三次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企业和产业也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成为了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之一。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是十三五建设的施工图,能否成功,关键看三力:一是活力;二看合力;三看执行力。

  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白云峰表示,十三五环保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春天,污染治理,节能改造,新能源、再生能源的开发使用等各个领域都会蕴藏巨大的商业机会。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年内取消国内全部长途费和漫游费,这是一个重大改革,会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新闻点。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这意味着伴随我们多年的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即将成为历史。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程实表示,GDP6.5%的目标是一个务实的目标,真切的目标,可以实现的目标。而在增长目标之外,中国政府对民生、就业、防风险的关切,恰体现了“增速下滑,增质提升”的发展特质,也彰显了中国政策顶层设计的底线思维。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手动点赞总理提出的“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的政策方向。中国根本不是住宅用地紧张的国家。政府应该充分保证住宅建设用地需求,用市场手段平衡高房价的不正常现象。

  点评

  政府工作报告是新一届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浓缩和诠释,透过报告应该看到华夏大地的民生变迁,看到沸腾民意背后的更多期待。正所谓“网民关切,总书记的牵挂”,一年年的两会,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晴雨表。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老百姓参政议政方式方法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微博、微信、微视、VR场景模拟亲身感受中国民主政治跳动的脉搏。

  那些备受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正在一步步的成为参政议政话题,更多的问题在代表委员的不懈努力之下都得到了回应和解决,这正是我国民主政治越发开明清朗的体现。

  5日的政府报告中,最令人激动的莫过于,李克强总理连续9次提起的“干”。改革开放几十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干出来的,惩治腐败,保持共产党员队伍先进性也是干出来的,人民感慨有这样的总理发展无所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