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成:为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环境

2017年03月06日 07:31   来源:光明日报   刘树成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今年两会,我主要对市场化情况下为民间投资方面进行关注。我认为,为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需要多方面努力,归纳起来可包括四大环境条件:一是政策与制度环境条件,如政府简政放权,放松对企业的微观管制,实行市场公平准入原则,实施税收优惠,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等。二是资金环境条件,如拓宽市场融资渠道,改进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间投资提供适度宽松的信贷条件。三是法律环境条件,如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保证市场正常运行,保护知识产权等。四是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条件,如营造有利于形成企业盈利预期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等。

  在以上四个条件中,前三个是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扭转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因为前三个条件主要是解决市场准入、市场融资、市场秩序等问题,还不能直接形成企业的盈利预期。第四个条件,即营造有利于形成企业盈利预期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则是扭转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充分必要条件。

  一般说来,要使市场形成盈利预期,就需要有良好的、向上运行的宏观经济环境。宏观经济运行的波动,在上升期和回落期具有不同的环境条件。上升期是市场活跃期,在国民经济的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之间,以及在社会再生产的投资、产出、销售、收入、消费等各环节之间,具有向上的相互作用,社会需求旺盛,经济增速回升,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改善和良好,企业利润增速恢复和提高,从而有利于形成盈利预期。只有在这种宏观经济运行环境下,民间投资才会活跃起来。而回落期是调整期、消化期、淘汰期,这时在国民经济的各部门、各地区、各行业以及在社会再生产的各环节之间,存在向下的相互抑制作用,社会需求低迷,经济增速疲弱,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企业利润增速普遍下降,从而会使市场上弥漫着悲观的盈利预期。在这种环境下,民营企业一是没有意愿去投资,二是没有好项目去投资,三是没有钱去投资。

  怎样营造良好的、向上运行的宏观经济环境?这需要从国家总体宏观经济管理和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更高层面来解决,寻找对于经济增长具有中长期持久推动的力量。营造有利于形成企业盈利预期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要遵循经济波动客观规律,使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内有升有落,正常波动,健康推进,特别是借回升之势,营造出良好的、向上运行的宏观经济环境。这不仅有利于扭转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局面,而且有利于更好地实现稳增长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刘树成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