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新变局

2017年03月03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将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一方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势头上扬,使全球政治经济局势跌宕不止、暗流汹涌;另一方面,我国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金融风险增大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在这个大背景下,作为一个转型发展中的大国,如何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如何应对经济转型的多重挑战?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主办的“经济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与中国对外开放”、“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但经济全球化也是一把双刃剑,既为全球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也带来一些新情况新挑战,需要认真面对。面对经济全球化新变局,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的战略选择。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

  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在经济全球化处于十字路口的新形势下,中国应该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改革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以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的根本动力。当今中国的世界第二经济体地位和时代责任,也需要推进全球共同发展。同时,中国还应坚定不移参与经济全球化,着力引领新型全球化方向。我们要审时度势,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各种挑战,为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在这一过程中,关键是要确立新型全球化理念,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整体化、科学化、均衡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

  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重中之重

  我国经济转型是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向世界不断开放市场的过程。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也是一个处于转型期的大国,经济转型处在重要的历史阶段。无论是实现自身可持续增长,还是在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中推动经济全球化,都取决于经济转型的实际进程。未来5至10年,是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靠增加要素投入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走到尽头,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从国际来看,全球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服务贸易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推进经济转型中,实现创新驱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乃题中应有之义。其中,无论是形成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还是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新格局,都需要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重中之重。这将对国内改革和转型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

  在扩大开放中赢得主动

  当前,经济全球化正步入一个大变局时代,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逆潮涌动、”黑天鹅“频出,各国市场开放不确定性明显增大,这些都对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新的课题。眼下,我国对外开放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外部环境、内部禀赋、开放重点、开放路径等方面呈现出新的特点。新时期的对外开放承载着为国内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力的历史使命。应对经济全球化新变局,我国需要以经济转型为目标推进结构性改革,在坚定扩大开放中赢得国内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对外开放既需要着眼于拓宽国内经济转型的战略空间、为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力,还需要在引领开放、包容、共享的经济全球化上作出自己的努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益 青)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