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中西部高校拿什么留住人才?

2017年03月01日 1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挖走这些人才,就是在掘人家的‘命根’!”日前,在教育部召开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上,针对东部高校向中西部高校挖抢人才的现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公开呼吁东部高校对中西部高校的人才“手下留情”。

  “孔雀东南飞”不仅仅是因为钱

  中西部高校办学比东部高校面临更大的困难。办学资源短缺长期困扰中西部高校的发展,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增长缓慢,不足以满足高校办学需要。

  除了经费短缺,困扰中西部高校发展的,是陈旧的观念。当江浙沪粤等地高校大胆地与一些国外名校合作建立分校,发展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时候,中西部高校仍在纠结如何开办国际合作专业;当一些东部高校在力推综合改革、扩大二级院系办学自主权,以调动其办学积极性的时候,中西部高校还在犹豫为什么要给予二级院系自主权;当很多东部高校通过教学改革和教师培训推行以生为本的教学和成果导向的教学的时候,中西部高校还在为建立基本教学规范和质量保障机制而大费周章。观念的陈旧还表现在学校文化上,重人情、重私交的校园文化与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价值要求格格不入。观念的陈旧必然带来办学的落后,置身这样的办学环境,尤其是身处其中的教师会感到不适,严重者还会产生焦虑。中西部高校教师流失情况分两类:一类是被“挖”走的,另一类是教师主动离去的。不论是哪种情况,都与办学环境恶化有关。【详细

  公开呼吁也好,“求情”也罢,都难给高校间人才大战降温

  东中西部高校之间的人才大战并非纯粹的市场行为,更不能简单用市场思维来评判。由于地方经济发展差距以及政府对高校投入的差异,在这场人才大战中,竞争的双方完全不在一个层次。面对东部地区高校的人才争夺,中西部高校难有招架之力,这场人才大战的确像是一场“劫掠”。【详细

  而人才流动一旦失序,中西部高校承受的则是人才流失,将因此面临巨大损失。一些高校被挖得伤筋动骨,甚至出现学科人才断档的情况,一些科研经费和项目也因为科研带头人的离开而处于停滞状态,造成高等教育生态不断恶化。所以,在无法缩小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无法迅速提升中西部高校人才吸引力的情况下,不能放任东部高校肆意争抢人才,必须对中西部高校进行特殊保护。【详细

  解决中西部高校教师流失问题,关键在学校自身

  中西部高校往往被地方政府管得更多、更死,地方政府很多部门都直接插手高校事务,令高校办学无所适从。这也是导致中西部高校办学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中西部地方政府的“放管服”改革应当走在前头,为高校营造更宽松的办学环境。【详细

  对于很多优秀人才来说,薪酬未必是他们最为看重的。中西部各地各高校要努力提供干事的平台,做事的环境,用情呵护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如此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详细

  另外,要改变以高层次人才数量为依据的评价机制,降低东部高校挖抢人才的意愿。还要在政策、资金分配等方面给中西部高校更多支持,帮助其提高稳住人才、吸引人才的实力。这样才能平衡好人才自由流动与高等教育生态健康的关系。【详细

  微言大义:

  @用户5709446975:政策、待遇、环境都不优裕,凭什么留人?

  @零星lxw:人往高处走,如果西部各方面条件都很好,谁会愿意走呢?

  @建筑史教师万谦:欧美大学为什么不会高薪从中国挖人?因为欧美大学在研究生阶段就把一流人才吸引过去了。不从学生开始,不从青年教师开始培养而只挖“大师”,就是急功近利。

  @景南壹号:我是中部985高校的博士生,说实话,我周围的博士生同学普遍希望毕业后去北上广,没人想去西部的。道理很简单,知识分子也是人,也要追求更高的待遇。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人才不受限制、自由流动是大势所趋,引导人才流动更不适宜采用计划的形式。留住人才,还是需要政府加大投资、提高待遇、改善其事业空间,仅靠呼吁、求情行不通。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