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开花结果要靠创新

2017年02月27日 0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产手机品牌不断崛起的根本在创新,其中既有专利的积累、关键技术的创新,也有模式的更新、设计的创新。在“中国制造2025”从概念变为现实的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赢得市场、通过品牌塑造巩固市场,必将成为国内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只有心无旁骛聚焦于创新的企业才能赢得最后的机会

  联想集团日前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集团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下滑,移动业务尤其是手机业务的拖累是重要原因。显然,这家PC行业巨头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不太顺利。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公司采取的精品和高价格策略导致了手机业务收入下跌。事实上,在手机领域采取精品和高价格策略的典型代表华为,近年来却在全球手机市场销售量节节攀升,已将提升利润作为下一个目标。这其实给处于两端挤压中的中国制造提供了有益借鉴。如何在失去人口红利和成本优势的情况下,向上突破高端找到新的优势?无他,唯创新尔。

  联想手机一直试图复制在PC领域的成功模式。刚进入智能机时代,联想就通过推出乐phone等产品,再依靠与移动运营商的深度合作,利用渠道优势在国产手机市场赢得先机。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手机产品更加注重个性化,而联想却“沉浸”在运营商补贴的“温水”中,对市场和消费者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高价之下的口碑日渐下滑。2014年初,联想试图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逆袭”,然而事实证明,移动业务与PC业务不同,外观设计、人性化操作等消费者体验更为重要。联想没能追赶上手机市场的变化,而其他国产手机却依靠低价的互联网营销或高端的核心技术研发先后崛起。

  国产手机品牌不断崛起的根本在创新,其中既有专利的积累、关键技术的创新,也有模式的更新、设计的创新。比如,在高端手机领域已建立起强大品牌效应的华为,一直坚持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品牌的自我培育,投入巨额资金自主研发、制造手机芯片,是目前屈指可数的既能造手机又能造手机关键部件、拥有垂直产业链的企业之一。正是这样拥有垂直产业链的厂商,在主导着全球手机行业的格局,也将在手机行业下一轮大变革中占据先机。不仅华为,其他的国产品牌如OPPO、vivo,也在激烈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力点。他们瞄准用户需求导向,通过创新把握机会,在国际市场不断开疆拓土,显示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说到底,手机只是我国制造业中的一个门类,但我们能通过这一门类的崛起找到“中国制造”做大做强的路径。在“中国制造2025”从概念变为现实的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赢得市场、通过品牌塑造巩固市场,必将成为国内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根本所在。正如手机行业一样,每一轮的技术革新过程中,都会倒下一批厂商,也会崛起一批新星,只有心无旁骛聚焦于创新的企业才能赢得最后的机会。

  反观当前的国内制造业企业,恰恰是在诸如手机芯片这样的基础部件上表现出不足。虽然华为靠自主研发制造芯片,但更多的国产手机厂商还是依赖国外产品,满足于组装和模仿的微薄利润,不愿潜下心做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国内企业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特别是针对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攻克对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全局性影响的关键技术。同时,要提高设计能力,推进制造业品牌建设,围绕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全过程,提升内在素质,借此提升跨国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 鑫)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