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房地产泡沫 管住货币不等于万事大吉

2017年02月24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原

  一说起房地产泡沫,很多人将其归因于“货币超发”,进而认为管住货币就能解决问题。在前期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PPI和CPI回暖的背景下,关键是管住货币,但抑制泡沫仍需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不能只靠货币政策。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不仅是我国,不少发达国家的财富也进一步流向房地产,大部分信贷资源也进入了房地产。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价格变动不仅会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更会影响一国经济的正常运行。

  当前,既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又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这意味着宏观上要管住货币。但单靠货币政策很难使调控取得突出效果,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配合有助于提高调控有效性。宏观审慎政策这个名词大家可能感到陌生,但其中的一种——调整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早已被各地多次用于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说明中。目前,全球有20多个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将设置最低首付款比例作为宏观审慎工具实施。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提出,要发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的作用。

  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更为重要的是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如在鼓励首套住房和确保廉租、公租供应的同时,增加炒房者持有和交易成本以打击投机性购房;又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热点城市根据人口情况适当增加土地供应,库存压力大的地方则应收紧等。最重要的,仍然是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扭转我国经济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推进房地产与宏观经济、城市化协调发展。

  针对房地产泡沫,应着眼当下、立足长远,在短期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同时,加快改革步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