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续写新篇,卯足劲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02月21日 10:05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系列网评之五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今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工作的主线,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责无旁贷地肩负起神圣使命,以洪荒之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正导向、造氛围、鼓干劲、去干扰。

  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在全党上下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进一步强调“四个意识”,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头等大事。讲政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也是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明确,党的新闻舆论宣传要增强看齐意识,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讲政治主要看行动,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自觉把铁的政治纪律转化为严格的宣传纪律,决不允许有意无意的散布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观点,决不允许出现所谓的“舆论飞地”,更不允许与迎接党的十九大的氛围背道而驰。

  要把导向意识融进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作为党的新闻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就在于要及时发出主流声音、展示主流叙述。越是众说纷纭、越是多元多样,越是莫衷一是,越需要党的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重要求。特别是当前传媒格局和舆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在众声喧哗的时代更需要舆论“定音师”。特别是在新媒体环境下,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拿捏好新闻报道的度,更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要考验。

  要把正面宣传作为己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需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作为新闻工作者,写出冒热气儿、有温度的报道,使之成为照亮中国前行的火把,才是崇高的事业追求。新闻的魅力永远是有血有肉的人,做好正面宣传要突出以人为本,讲好中国故事。当然,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既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又要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准确客观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敢于善于发现问题、解读问题、解决问题,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再谱新篇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