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食铺复活,为“放管服”点题

2017年02月20日 08: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沈彬

  地方职能部门对自己的定位应该有清楚认识,不能成为一味的“风险规避者”,躲在高高的行政标准后面当“太平官”。相反,需要动用管理智慧,创新监管手段,拿捏市场创新与行政监管的平衡,破除不合理的束缚,拿出符合市场实情的监管措施

  上海的两家网红食铺——“梦花街馄饨”“阿大葱油饼”,在经历了“无照经营”波折后,最近又都“满血复活”了。但这不是只与“吃货们”有关的事,而是涉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议题。

  两家食铺的遭遇十分相似,都在上海经营了20多年,在“吃货圈”里颇有口碑。但“梦花街馄饨”在网络爆红后,因为被曝出证照不齐,而不得不停业。“阿大葱油饼”也因被“吃货”热情追捧,惊动了职能部门,结果发现这家铺子也是无照经营。

  两家颇有人气、营业20多年的铺子,在蹿红之后却被“突然死亡”,虽然,职能部门依法关店,并没有过错,但公众还是觉得,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这两家食铺的事惊动了李克强总理。去年11月21日,在上海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说,“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我们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一下,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

  显然,李总理在借两家店的故事,为“放管服”点题,为地方政府在管理与服务之间的适度拿捏打开思路。

  过去,我们的行政部门往往习惯于通过事前审批进行监管,甚至有时把书面审批等同于监管本身,设定了很高的准入门槛,如必须有多少资金、多少员工、多大的场地、多少“资格证”等,以为企业只要满足这些条件,就会万事大吉。结果,虚空的行政准入门槛,既成为很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业路上的拦路虎,有时又成为个别中介机构投机取巧、浑水摸鱼的套利工具,并没有把真正的黑心企业挡在市场外面。

  “宽准入、严监管”,把侧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的监管,这才能体现出政府职能的转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三者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而是要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同时,要避免因“难管”而重走“乱管”的老路。

  就像这两家网红店铺,虽然没有证照,但正常经营20多年了,食品安全还是有一定保证的;如果仅仅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办出证照,就一关了之,虽说职能部门是卸了担子,但对于真正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却未必有实际帮助。目前,在当地职能部门的牵头之下,两家食铺最后与“饿了么”合作,重新选址开办了合法门店,实现了多方共赢。

  这种共赢的解决方案给我们以启示:地方职能部门对自己的定位应该有清楚认识,不能成为一味的“风险规避者”,躲在高高的行政标准后面当“太平官”。相反,需要动用管理智慧,创新监管手段,拿捏市场创新与行政监管的平衡,破除不合理的束缚,拿出符合市场实情的监管措施。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