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网瘾不会进入老年人慢性病目录(图)

2017年02月09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过年回家,看到了身边的爸妈们都成了网瘾少年,网瘾少女。以前假期,在家总被爸妈嫌弃。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自从爸妈们都开始玩手机以后,这个春节假期,他们再也不吵吵你整天抱着手机了!你们的爹妈并不是个例。(2月8日《北京晨报》)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40岁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23.1%。而我国青少年网民也就是19岁以下的网民,已经达到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中老年人的网瘾直追青少年,而且由于中老年人有更多业余时间,有更多的资金支配,大有超越青少年之势。这难免不使人忧虑,未来的国家医保老年慢性病目录会不会把网瘾列入进去。

  84岁高龄的陈大爷,因为迷上连连看、挖地雷…这些游戏,他长期守着电脑、手机凌晨两三点才睡,睡眠不足。年前突发脑梗入院,儿子:“还玩不玩游戏了?”老人慢吞吞地伸出一根手指头,“打1个小时嘛……”这样的画风已经不再是个例。

  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已经于6日结束。《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提出,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注册,有效识别未成年人用户,并妥善保存用户注册信息。”并且鼓励“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开发网络游戏产品年龄认证和识别系统软件。”除了规定了违反条例制作、发布、传播违法信息者的法律责任,它还规定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未履行审查义务。这个《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同样值得老龄化城市管理建设借鉴。

  此外。近来仿佛一夜之间,《中国诗词大会》成了一档全民节目,话题屡登热搜榜,引发广泛热议。尤其受到中老年的追捧。从中老年人的角度来说,首先这里面满足了他们的怀旧需求,古诗词使他们想起青少年时在学校学过的内容,进而联想起更多趣事。满足了其怀旧心理。其次,节目的三个环节:个人追逐战、争夺攻擂资格的飞花令、对擂赛,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能参与其中,饶有趣味。满足了他们现实生活中的参与感需求。这也折射出当前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的某些短板。据国务院办公厅10月份发布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显示,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如何未雨绸缪,让老年人更多的走出家门参与到群体生活中来,在某些方面,甚至比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来的更急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