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数字经济新篇章

2017年02月09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   王 振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随着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世界已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因此必须着眼长远、谋篇布局,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这样不仅能够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打造经济增长新的发动机,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宽合作新机遇。

  “一带一路”是对中国丝绸之路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之窗,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为深远的战略意义。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日益依赖互联网建设应用。因此,应当发挥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中国互联网企业“扬帆出海”,与沿线国家企业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进而支持和保障实体经济“走出去”,与实体经济共同构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双轮之驱动、一体之两翼。

  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新动能。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产业立足创新,显示出蓬勃生机,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主要标志。在中国网民规模已逾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以上,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个多百分点的情况下,其关联产业潜力更为巨大。据统计,2015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营收突破1.1万亿元,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日益提升,对其他相关行业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同时,互联网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催生出一大批具有发展前景的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因此,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新能力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提供新纽带。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在经济、政治、文化、宗教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基础设施建设、开店设厂等传统合作模式不仅投入巨大,而且面临一定风险。相较而言,互联网应用服务可以更加广泛和柔性地连接并服务广大民众,推动中外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融合,有效塑造软实力,自底向上地培育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信任,从而打开其他各领域的合作空间。

  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全提供压舱石。“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定的世纪大战略,发展和安全是“一带一路”的两大核心目标。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空间成为国家战略对抗、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等安全威胁的重要场域,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对“一带一路”各国发展安全互信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要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前沿。目前,中国已经先后启动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金融支持项目,推动高铁、核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走出去”;中国各地方公布的“一带一路”拟建和在建的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但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仍只是依靠互联网企业的自觉自发行为,因此未来需要更加强化对互联网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同时,互联网企业应强化战略视野,充分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潜力以及政治、文化层面的价值,克服初期可能面临的经营困难,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