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区“小巷总理”鼓与呼

2017年02月07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走近分布在申域各区、各街镇的居委干部之后,才能真正感受到,他们隐藏在那“一地鸡毛”繁琐事务背后的智慧、耐心和勇气,以及欣慰、心酸和无奈。今天,我想说一说“小巷总理”。(2月5日《东方网》)

  纵观申城居委会“小巷总理”,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基层干部群体,他(她)们把宗旨意识、为民服务当作工作的强大动力,长年累月、矢志不渝地苦干实干,有效破解发展难题。他们身上所展现的政治品格、人格魅力,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发展成绩,成为群众心中的榜样。

  “小巷总理”纯真朴实的四个字,抒发社区居民对居委会基层干部,为百姓办实事,尽心尽力帮助群众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的高度评价。像“小巷总理”遍布在申城,他(她)们用为民实干的精神,赢得居民的衷心爱戴,诠释了社区工作者的定义,标识出群众心中的分量。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也就是说:一个居委很小,小到可以在地图上都难以找到;一个居委也很大,汇集社区居民生活的各种实际问题、难题甚至复杂矛盾,检验着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为民造福的实际能力,起着“以民为本,情系民生”不可替代的作用。

  “小巷总理”虽没有多大权,但当担一个社区平安的责任。一名党员干部,要想真正做到上为党的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难,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意识。这个社会还有冷漠与麻木,如果每个人认真履行职责,那么,群众就会少许多困难,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基层工作天地广阔,却是平凡普通。基层干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面对的问题都很具体。群众看待干部,就看做人是否严格自律,为人是否实实在在,说的和做的一样;群众评价干部,就看能不能拿出有效管用的实招为民排忧解难,不玩花样、弄虚作假,把好事办实办成,让群众得到实惠。

  文明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明社区的建设。如今,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提高。生活在社区的广大居民群众还有很多“小心愿”“小梦想”“小困难”需要我们去了却。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像“小巷总理”那样有赤诚之心,有公仆情怀,有责任担当,把真情献给社区,把居民视为亲人,就一定能够让社区处处为乐土。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为社区“小巷总理”鼓与呼的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多为“小巷总理”办实事,积极创造宽松和谐的条件,使更多更好的“小巷总理”脱颖而出。诚然,要想让更多年轻的“小巷总理”,真正从心底产生职业成就感与自豪感,依然前路漫漫。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笔者认为:其中所需不仅是居委干部自身完善的培训考核体系、职业路径规划,而且更需要全社会对于这个职业的尊敬、认同和支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