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不再比惨,更需强化个人信用

2017年01月25日 07:19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近年来一直屡屡引发争议的大学贫困生认定靠比惨的情况,终于可以终结了。23日,中新社消息,日前,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坚决杜绝将“助学金”变成“奖学金”或用“助学金”代替“奖学金”的行为。强调在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保护受助学生尊严,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联系中央对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看来大学校园内也该好好把对贫困生的“精准认定”提到相当的高度了。

  温故知新。在过去的日子里,其实也不是就不打算精准。比如去年,有媒体报道,南京理工大学对全校在校本科生的饭卡刷卡记录进行数据分析,其中,每个月在食堂超过60顿,一个月消费不足420元的,被列为受资助对象。贫困生不用申请和公示就可以“偷偷”拿到补贴款。但马上就有人担心,如果有别有用心之辈,把一顿饭分成两次买,或者和别的同学“串卡”,是不是就可以轻松入围“贫困生”了呢?或者有真的家境贫寒的同学,偏偏饭量偏大,在别处精打细算就是不亏嘴,那该怎么算?还是去年,江苏大学采取通过统计月手机话费的方式认定贫困生。马上也有人提出质疑,因为只采样两个月的数据,难免有失偏颇。此前,更有一些学校以学生是否有电脑、智能手机作为“贫困”门槛。但对于当今的学生来说,没有这两样东西,在很多方面寸步难行。不少人节衣缩食才解决了这些“刚需”,校方岂能一叶障目?

  于是乎,众口难调之际,干脆采取最简单粗暴的办法——比惨。这样的方式,看上去是有利于真贫困且真有口才的同学,但实际上最终得了方便的还是校方。最受伤的,大概就是脸皮薄、自尊心强且生活窘迫的学生。

  所幸的是,未来终于不会再有这种比惨演讲了。但怎么精准认定贫困生,仍旧是个难题。虽然理论上学校会要求申请贫困生的同学提供一份家庭贫困证明表。这张表包含了贫困生的家庭情况陈述,还有村、乡、县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的盖章。但以往的经验证明,该表格的真实性和权威性都有待商榷,所以学校不得不采取自己的方式重新筛查。故而,重新构建“证明”的公信力,成为“后比惨”时代的当务之急。当然,学校辅导员、系领导们也不能松懈,还应该深入到学生中间观察细节、了解情况。从人之常情上来说,就算是一个年轻人装穷,也很难持之以恒地装上四年乃至更多。同学的眼睛同样是雪亮的。

  最关键的,是要加大惩处力度。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建立诚信档案,对于在学生时代就造假、恶意侵占公共资源的人来说,让他们的信用记录一辈子都抹不去这个污点,是十分必要的。对个别性质恶劣的,司法介入亦不为过。只有违法成本上去了,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让一些人心生敬畏,不敢越雷池。桑弘羊云:“法者,止奸之禁”。诚不我欺也。J173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