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名校毕业更应大胆创业

2017年01月13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近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家讲堂发表演讲时,王健林分享了万达集团的成功“秘诀”——“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依托“首富”的光环效应,“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迅速成为网上舆论热点。

  作为国内知名学府,清华北大一直被许多人仰望,承载着众多学子的梦想。“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可谓语出惊人。笔者认为,王健林说这句话并非鼓吹“读书无用论”,他想告诉年轻人光有梦想不够,还要勇敢地走出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的束缚,不要迷恋安稳、舒适的工作环境,而要勇敢地投身创新创业。

  市场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以及现代社会的安全风险,让不少年轻人倾向于追求“保守的稳定”。寻找一份“看上去很美”的工作,寻找一个“避风港”,是很多人的心态。一些年轻人害怕失败,害怕吃苦,害怕失去现有的一切从头再来。其实,这反而让不少年轻人失去了获得更大成功的机会。

  “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用名校来做陪衬,无外乎是想强调“胆子大”的价值。毕竟,一个耀眼的学历标签并不能带来一切,年轻人要想实现价值,应更多地依靠后天的角色扮演。即便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同样都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社会资本,但那些有改变现状的强烈渴望、愿意承担风险、不怕吃苦不吝付出的毕业生,往往会取得比甘于平庸的校友更大的成功。

  一位美国著名的哲学家曾说过,“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拥有名校身份还不够,年轻人还需要“胆子大”,要敢闯敢试,相信自己可以通过脚踏实地地努力实现更大的理想。虽说在价值观多样化的今天,对不同的生活方式应该多一些接纳和包容,但“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何尝不是一句真实而尖锐的提醒——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敢于承担风险、善于创新的人,才有机会实现更大的成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朝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