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飞涨”提醒监管稳定春节物价

2017年01月12日 10:59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春节临近,猪肉价格开启“飞涨”模式。有北京市民发现,10日菜市场的猪肉价格与五天前相比涨了30%,零售价格从每斤14元跳到每斤20元。相关研究机构预计,未来生猪价格仍会有所上涨,但上涨空间不会太大。(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猪肉价格为何“飞涨”?面对市民的惊讶提问,肉铺老板回答的十分坦然:“春节快到啦,什么都比以前贵了。”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的零售市场,猪肉价格上涨了30%。

  这是一个危险信号:八成是习惯性涨价模式已经开启,趁火打劫的涨价潮来了。这势必影响春节物价稳定,如果不及时刹住这股涨价潮歪风,各种商品、食品等年货趁机涨价,民众就会抱怨,最终影响民众过节的幸福指数,也影响民众的生活质量,民众的消费支出要么大幅上涨,要么控制总量,导致消费缩水。

  稳定春节物价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保障市民过上一个安乐祥和春节的必然要求,面对猪肉价格五天上涨30%的惊人幅度,不能不打起十二分精神。这到底是猪肉市场自我调节所引起,还是人为哄抬猪肉价格,必须敏锐捕足,精准分析,找到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平抑市场价格,稳定猪肉价格,保证市场供应。

  监管部门还要举一反三,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到底是开启了春节涨价模式,带了一个涨价的头,还是个案问题,若是“习惯性涨价”,而猪肉只是跑在了前面,如果不及时刹车,那么其他物价就会跟风涨,结果,春节期间物价集体上涨,民众还能不能过上一个欢乐的节日,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民众对物价指数还是非常敏感的,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日子本来就过得紧巴,结果,物价集体疯涨,商贩集体哄抬物价,春节变成了“春劫”,而监管部门却无所作为,民众肯定会抱怨,舆论肯定会质疑,届时政府部门无法向民众交代,而节日的氛围也会受到破坏,民众难言节日快乐。

  因此,猪肉价格开启“飞涨”模式,实质上向监管部门发出了稳定春节物价的警示,监管部门到底怎么应对呢?监管部门如何出招,这个春节物价能不能稳定,民众迫切期待,舆论也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