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年终工作考核搞成“材料考核”

2017年01月12日 08:28   来源:中国网   黄元隆

  岁末年初,又到年终考核季。为了打好“收官战”,许多单位把完善痕迹材料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说是完善实则有几分恶补之嫌,有些干部丢掉周末“5+2”“白+黑”,一切的付出只为几份考核表。究其原因是有的地方年终考核出现只看材料多少不看内容是否深入,只看表面工作不看是否取得实效等现象,下级编材料、上级看材料,以材料论“英雄”,将年终考核搞成了“材料考核”。

  出现“材料考核”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地方和部门对工作的认识不够,做工作只求表面功夫。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有的部门考核不下基层,不看工作实际,不深入实际接地气,只坐在会议室里翻资料,谁家材料写得好、补得齐,谁就得分高。这些不严不实的考核,既不能了解到被考核单位的真实情况,也不能达到考核的预期目标。

  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不实材料对工作开展的不利影响,机关工作人员不是“神笔马良”,没有点石成金的能力,成绩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份完美的材料,能为工作“镀金”,却不能让百姓的眼睛蒙尘。这种仅仅对照上级的考核细则编材料,比照着打分标准补台账,把上年材料替换日期的工作,经不起检验,受不住叩问。

  避免年终考核沦为“材料考核”,就要真正的在考核上下“实”功夫。应把工作重点放在平时,增加平时考核权重,少从材料上下功夫,多一些跟踪了解,少些年底突击。对于基层窗口等服务性岗位和单位,要引入群众评议环节,让民意成为丈量干部服务群众水平的“尺子”,这样就避免考核走秀,实打实推动工作落实。(中共丘北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