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罗伯特·A·曼宁:中美关系决定着全球化的未来方向

2017年01月12日 08:02   来源:环球时报   【美】罗伯特?A?曼宁

  中国正在逐渐崛起并承担重要的全球领导角色,这对于正处转变之中的国际体系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军事强国,是核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在过去35年中,尽管一直在警惕外界的遏制,中国依然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自由贸易和国际金融合作中获益。

  中国人显然明白,如同美国自1946年以来所做的一样,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不仅是使中国和世界互利共赢的手段,也是奠定自身全球领导地位的关键。

  中国正在塑造全球规则,同样中国也接受这些规则的约束。中国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中所发挥的作用、亚投行的创建、人民币“入篮”、中国在联合国中的角色、参与维和行动、关注气候变化、“一带一路”倡议,所有这一切都是证明。

  美国曾执意入侵伊拉克,也拒绝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大国都会面临诱惑,为追求短期利益令规则屈服于实力,让其领导地位的合法性陷入风险。中国未来完全可以利用其实力来推动规则,更要避免犯下美国曾经犯下的错误。

  中国追求全球领导地位恰逢全球体系遭遇自二战以来最困难的历史时刻。全球化是过去几十年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但人们对这一概念的认识正在发生改变。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的出现使主流舆论认为,信息、资本、人员以及观念的自由流动是推动进步的关键力量。现在,人们对于全球化的看法变得模棱两可。全球化的负面因素被认为是国家内部以及国家之间不平等的源头。全球化甚至给地区身份认同带来“威胁”。来自中东地区的大规模移民潮使欧洲陷入冲突。西方社会的反全球化愈演愈烈,带来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民粹主义浪潮加剧以及20世纪30年代式的民族主义。

  此外,全球范围内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全球贸易体系、反恐、核扩散、中东地区冲突等成为威胁稳定的风险性因素。美国未来在日益多极化的世界中所扮演的全球角色也开始受到质疑。

  从过去的经验看,国际体系的运行情况与大国的投入有关。大国对全球体系的塑造,反映了世界日益多极化的现实,中国、美国和其他大国所面临的挑战也在修正和改变国际体系,以不断扩大繁荣与安全的循环。

  任何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都是内政的延伸。随着中国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所作出的深化改革的决定,其在加强全球体系,构建以合作为主的中美关系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强。

  同样,美国是继续坚持国际主义外交政策、创新高科技经济以及切实可行的民主,还是屈从于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和威权民粹主义将十分关键。如果是前者,美国将成为推动进步和全球化的积极力量;如果是后者,美国就将成为分裂和争抢势力范围的消极力量。

  未来,推动抑或阻碍全球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将是中美关系。如果合作大于竞争,那这两个规模最大的经济体和军事强国就将成为进步的全球领导力量。中美各自的道路,将会决定这一关系是否会进一步延展。(作者是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中心、“战略远见计划”高级研究员,曾担任美国副国务卿高级顾问,本文由王晓雄翻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