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保可家庭共济是一个福音

2017年01月10日 15:20   来源:千龙网   苗凤军

  1月9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报了该省医保个人账户活化政策,明确个人账户历年资金可用于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浙江省也成为国内率先出台政策允许家庭成员之间医保资金进行共济互助的省份。(2017年1月10日《中国青年报》)

  2017年浙江医保改革有亮点,这亮点就是能够突破原来制度所存在的拘限,个人账户可以实现家庭成员共享,这看似改革力度不大,但是却真正将原来制度所存在的缺陷进行修补,此次改革真正体现了民意,保障了民利。

  个人医保账户是不是都可以给家人使用呢?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是NO,如上海医保,其家庭成员是不能实现共享的,即使是有一些医保可以实现家庭共享,其手续也相当的复杂,如相关的媒体在过去也曾报道过,在深圳,家庭成员要相互使用医保,要开通家庭成员通道,医保卡要实行关联,并且相关联的人员必须同时在深圳入保。还有就是在2015年12月在浙江绍兴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事件,一位75岁的老太太因为患病动用了丈夫的医保,结果老太太及其女儿在最后不但双双退回了报销诊治的花费,同时还被执法部门认定为诈骗而被判刑,此事件出现,在当时引起了广大百姓的热议,让广大百姓想来,执法部门对此案件的判决,就是与民争利。因此说医保个人账户不共享,在过去来讲,很多地方执行是相当严格的。

  浙江通过下发新规定的方式实现了个人医保账户家庭成员共享,尤其是新规定不仅仅当地的医保关联家庭成员可以使用,不在当地交的医保,也可以采取相关的渠道做到关联,这真正是想到了百姓的利益,真正让医保充分发挥了家庭成员和社会之间的互助责任。因此说浙江新的医保制度抛弃了原来制度所存在的羁绊,真正体现了医保是为广大百姓服务的这一宗旨。

  浙江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实现家庭成员共享了,这是好事,但是也需要防止医保账户出现人为诈骗的事件,因此在落实相关制度时,浙江更要严格把关,对于个人账户的各项开支要随时做到监督,真正让个人账户的资金在使用时体现出治病救人的责任来。对于那些通过账户共享,想打医保账户主意的不法之徒,浙江还要面对相关事件的出现做到处罚零容忍,只有让制度在落实时,体现相关责任的同时,又体现法治的尊严来,这医保个人账户共享一定能够获得更多百姓的点赞。

  浙江医保改革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服务精神,打破了制度的陈腐,相信不久后,全国还会有很多地方,在医保工作的改革中体现更多的责任,让医保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让医保打造更多的民声福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