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票”伏妖,谨防药房捣鬼(图)

2017年01月10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近日,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的一份通知明确,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要率先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鼓励其他地区执行“两票制”,以期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1月9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两票制”,即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此举目的是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这是一个好办法。

  为了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有关部门想了不少办法,但就是管不住“医药代表”与一些医生的合谋,管不住一些医院的虚假招标。去年12月2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结果发现近半回扣高于批发价数倍。通过“两票制”清理医药流通领域的乱像,降服扰乱药品价格的妖魔,还可以步子再大一些,从鼓励落实到法规的刚性约束上。因为没有刚性约束,就会有医院任性捣鬼。

  “两票”伏妖,要谨防药房捣鬼。

  按照“两票制”进入药店的药品,挤掉了一大部分水分,如果按照卫计委表示的2017年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老百姓的用药负担确实会大大降低。但是某些医院要谋取不法利益,也不是没有办法。

  比如,去年6月1日零时起,山东省33家驻济省部属公立医院和国有企业、行业、部队医院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一个重要内容是取消西药15%的加成。但不到半年,山东省立医院就在医院药房边设立了“省立大药房”,而且医生还指定患者去“省立大药房”拿药。而这里收款时不能用医卡通付账,只收现金或刷银行卡,价格贵,还没法报销。很显然,这个“影子”药房巧妙地规避了医改规定,医院药房取消加成,但“省立大药房”可以弥补这块损失。

  所以,即使实行“两票制”,如果不能管住医生在开药上捣鬼,管住“双胞胎”药房,老百姓本来要到手的好处,可能又被医院收回去了。

  要减轻群众用药负担,从根本上来说,既要“收”,又要“放”。“两票制”是收,管住医生乱处方是收,管住医院暗箱操作是收,但任何收的办法都难以避免漏洞,这就需要通过“放”来弥补这个漏洞。要扩大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保密的电子处方向患者开放,对那些医生认为必须用的又不能报销的药品,必须事先向患者说明,患者可以去医院的药房买药,也可以去社会上的药店买药。这样客观上就把医院药房放到市场上竞争,医院想在价格上捣鬼可能就无能为力。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医疗总费用中,门诊药费占48.3%,住院药费占36.9%,而英美等发达国家药费占比仅为10%左右,我国药品降价还有较大空间。要彻底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既要伏妖,也要驱鬼,更有消灭妖魔鬼怪生存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